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業(Karma):苦及其原因

上師 Shri Mahayogi 之語


冥想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事。但在此之前,必須先學習真理。


痛苦的原因: 

一切皆有因。死亡的原因是出生;出生則是因為業(karma)成熟;至於為何會產生業,那是由於有各式各樣的欲望。這些欲望產生的原因在於煩惱;而煩惱是出於無知—將非真實視為真實。

所有與現代疾病相關的心理上的痛苦,都是來自於失去真理。受傷的時候,如果只將傷口表面覆蓋住,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現代的西方心理治療,在東方被歸入宗教的領域—這曾經是宗教所扮演的角色。當時僧侶等同為現代的心理醫師,佛陀曾被稱為「最偉大的醫師」。


無論面臨何種難題,必須先理解業的法則—亦即因果關係,自己種下的種子必須自己收割。這個世界充滿痛苦,主要四種為:生(是其後三種苦的原因)、老、病、死,這些是任誰也無法避免的。此外還有四種苦:不得不與所愛之人分離的苦;不得不與所憎惡之人相處的苦;無法得到欲求之物的苦,這個世界是無法如我們所願的;第四種苦是心念及印記(saṃskāra)不純淨之苦,它是前三種苦的成因。


若再進一步說明,心智是透過經驗所獲得的情感上理解進而產生心念。心念是對應個人的經驗,由不完全的理解與知識所形成。我們心裡所抱持的觀念或知識是不完全的。這些不完全之物所形成的記憶就是印記,而印記是不純粹的。就瑜伽哲學而言,這對應到《瑜伽經》第二章所寫的五種煩惱,無知(avidyā),自我本位(asmitā),執著(rāga),憎恨(dveṣa),貪生(abhiniveśāḥ)。首先必須明白這些是這個世界上的現實,人類的痛苦都可以歸類到其中的一種。


接著,這些痛苦的原因為何?原因存在於自己心中,因為存有欲望或執著,才會嚐到苦果。總而言之,痛苦的原因源自心中的欲望,而欲望又源自印記。要消除印記只有一個方法:學習真理,然後藉由冥想去消除它。


印記就像冰山,實際比想像的要多且深,在我們心底還存有許多印記,但如果真切地追求真理,真摯的火焰就可以融化冰山,這意味著把心念集中為一,這才是真正的、對於完成瑜伽與自我實現的熱情。印記產生的原因是煩惱,煩惱是由vāsanā的力量在長時間下所形成,vāsanā翻譯為傾向或習性,就好比在容器裡放入大蒜,之後就算把大蒜取出來,容器裡仍然會殘留臭味。


製造出煩惱的原因,則是無知,這些都明確地寫在《瑜伽經》裡,無知分成四大類:把無常視為永恆、把不純淨視為純淨、把最後會以痛苦終結的事物視為快樂、把假我視為真我,意即心智將自我(ego)視為真我。




註:摘選自Mahayogi Yoga Mission出版品《ヨーガの福音》

© Mahayogi Yoga Misson 保留一切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