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勝王瑜伽:體位法 Raja yoga:Āsana



撰文者:Endo (Mirabai)
文章來源為 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on 保留一切權利


瑜伽的目的


瑜伽的目的就是實現真實。                                

                              ——瑜伽的福音


直到我讀到這段文字以前,我認為所謂「生命的目的」,是每個人去追尋他們自己所想望的。


我曾經非常努力地去尋找可以成為自己生命目標的東西,然後在找尋的過程中,當我逐漸瞭解瑜伽,並且聽到Shri Mahayogi所說的話,我感到非常震驚,我長時間尋找的答案就在這裡,且如此清楚明白。


這些是我從未聽聞的文字,卻立刻擄獲我的心,縱使在當時我不知道它們的意義,但我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感覺,這些殊勝的文字與我們的存在本身有關。


我感到由衷的欽佩與企盼。


心智的控制


《瑜伽的福音》傳承了瑜伽的智慧與實際體驗瑜伽的方法:當心智靜止下來,真理會被揭露。


這是因為我們的心智不斷地在變化、行動、被干擾,那麼我們該如何去控制這個永不休止的心智呢?


自古以來,勝王瑜伽(Raja Yoga)的練習不斷地教導我們:透過控制Prāṇa來控制心智。Prāṇa翻譯成「氣」(生命能量),這是整個宇宙開展的原始能量。我們的身體、心智、呼吸皆藉由「氣」所活化,彼此間有非常緊密的關連,去細想我們的日常生活,很容易可以觀察到:

當我們亢奮時,呼吸會變的不規律;當我們開心時,呼吸是平順的。

勝王瑜伽關注這一點,並試圖透過控制呼吸這個方法來控制心智。


在開始時想要去改變呼吸並不容易,Shri Mahayogi用一個簡單的譬喻:「心智是風,呼吸是水,而身體是冰塊,他們都是H2O;然而,要抓住風是困難的,因此我們透過體位法(Āsana)的練習去控制最容易的那一個,冰塊或是身體。假使我們這麼做,水(呼吸)會依循這個容器(身體),當呼吸被控制住時,心智也會被控制。」


體位法意即「瑜伽的姿勢」,起初我們會感覺身體更強壯和健康,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呼吸變得更長與安定時,所帶來的影響是,心智逐漸進入一種安定的狀態。


體位法的練習


Shri Mahayogi教導我們要每天練習體位法,為了改變長久以來養成的不規律呼吸習慣,必須建立每天的練習。但是建立一個「每天的練習」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建立起每天的體位法練習,並經驗過心智的平靜,那是體位法所帶來的效果。理智上,我理解每天的練習是「必要」的,但試著確實去執行時,我的心智開始抱怨:「我應該要放輕鬆點,因為我今天很疲倦」,或是「我不確定它(每天練習)在日常生活的實質影響」。


心智竭盡所能地試著找理由,並試圖避開每天的體位法練習,然而,有一天我意識到這樣的態度並不單只對於體位法,而是生活裡所有的面向,而我一直是以這樣的心態因循生活著,直到下定決心面對自己不再逃避,我終於可以迎戰每日的體位法練習。之後我開始建立每日的體位法練習,並且依它調整每天的生活,包括工作、飲食也開始改變。


持續每天的練習並不容易,無論我所處的環境或條件如何,我約束自己的心智,避免它逃往舒適安逸的方向,並且強迫自己實踐。起初,這是一場持續的戰鬥,然而,我越堅持練習,我的身體就越健康、越輕盈,那些真理的教導,也就是聖典中起初讓我感到晦澀難懂的文字也就越清晰,越深入我的內心。


儘管我從不曾懷疑,這是透過多次與Shri Mahayogi的會面和聆聽他的教導所發生的,我也深信每日的體位法練習,逐漸使我能夠通過穩定的呼吸和心智來傾聽。擁有實際的體位法練習成效後,促使我往下一個階段前進,當我漸漸熟悉冥想的練習,我的信念開始成長,雖然當時沒有意識到,但體位法在我心中建立了走向真理的基礎。


 體位法真正的意義


在建立起每日的體位法練習之後,把自己的生活計畫配合體位法練習來安排變得相對簡單,儘管如此,我發現體位法像是一面反映著我內心的鏡子;易變的心智狀態直接反映在我如何面對體位法的練習、呼吸的深度和專注的程度上。體位法是一場不斷地面對自己,和超越自我極限的戰鬥。


這些過程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

我不斷地問自己,什麼是我真正想要的?


並不只是心智的平靜,雖然這是我起初上課的原因,但其實是有更深遠且更珍貴的……,我開始希望有一天「實現真理」會成為我的人生目標。我持續默默地練習,勤勉且規律地把體位法當成履行我的義務一般,這曾是相當單調、乏味、沈重的工作。


當持續練習一段時間, 某段時期我曾因身體狀況無法練習體位法,突然之間,我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注意力自然而然地轉向了日常活動。


然後我意識到,我無法說自己真正地在練習瑜伽。只有當我練習體位法時,我才覺得我在練瑜伽,但當我不做體位法時,心智就擾亂不安。而且當我坐下來冥想時,由於各種想法的湧現,很難集中注意力。藉此,我瞭解心智和身體是如此需要體位法的支持。


我強烈的感受到,必須要正確地理解體位法的實質意義。


Āsana意指坐姿。坐姿必須是穩固而舒適的,為此發展了無數的體位法動作,所有的體位法都是為了這個單純的坐姿,即使有些看起來像雜技。

——瑜伽的福音


體位法的練習,是為了在冥想時我們的身體能舒適地坐著,我重新思索文章開頭所提到的瑜伽的目的——實現真理。


然後我理解了所有的事情都是被導向這個唯一的真理。我渴望更深沈的靜坐、更高的熱情和堅持、看見唯一的真理,原本練習體位法的那種沈重義務感,轉變成了一種感激,感激能有如此珍貴的時光用在自我成長的靈性修練上(Sādhanā)。從那時起,我持續練習體位法。雖然我開始練習的初衷是為了能夠面對自己和挑戰自己,但後來我的練習態度昇華為對Shri Mahayogi的存在感到喜悅,並感恩有他如此殊勝的指導。


體位法絕對能平衡身心,讓我們為下一階段的「冥想」做好準備。透過實踐,任何人都可以體驗到這無窮智慧的偉大。


體位法是來自古代瑜伽士和 Shri Mahayogi充滿祝福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