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京都修行週記 之三:學習讓心智閉嘴


撰文者:Lu

Shri Mahayogi教導我們,呼吸和心之間有密切的關聯性,
情緒起伏時,呼吸會變得紊亂;平靜下來時,呼吸也會變得平穩。
藉由體位法的練習,我們可以控制身體,進而控制呼吸,然後就能駕馭我們的心智。
(可參考MYM紐約部落格的這篇文章

上週二(9/29)晚上,我第一次對上述的教導有深刻的體會。

那天下午接連發生了一些事情,心情處在一個低迷的狀態;
此外,又恰逢生理期,是身體狀況最差的時候,我覺得很虛弱、使不太上力氣,
但是因為當下的事態,不得不逼自己再使盡全力去做事情。
身體負荷量到達極限,心裡又承受不少壓力的狀態下,
我覺得自己像是被拉緊的橡皮筋,隨時都會斷裂,
或像是已經疊得很高的紙牌塔,輕輕一碰就會全盤倒塌。

如果是在普通情形,這樣惡劣的身心狀態下,我絕對會選擇回家休息。
然而,因為先前已經承諾別人那天晚上要上一堂體位法的課程,還是只能硬著頭皮出席。
老實說,上課前、甚至課程一開始的時候,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了,
可是如果真的哭出來,大概會嚇壞現場所有的人們,還會讓他們擔心,
思及此只能拚命忍耐。

隨著帶領課程的前輩的指令下,我努力把注意力轉而集中在吐氣上。
吐氣————————
吐氣————————
吐氣————————

心智在喊著:大腿肌肉好酸痛,我做不到這個動作!
無視它。
吐氣————————

心智又喊著:不行,我真的沒力氣了,休息吧!
無視它。
吐氣————————

當我再次回過神時,心智已經沒了聲音,
原本翻湧的情緒也回歸平靜,毫無一絲波紋。

當下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瑜伽強調要去實踐,Shri Mahayogi也一再鼓勵弟子們要自己去親身體會書中教導;
藉由體位法練習,雖然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和心裡漸漸變得比以前強壯,
但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明顯感受到,在體位法的幫助下,心智可以從喧鬧歸於平靜。
課程結束後,我不禁打從心底感謝那天發生的一切事情,
儘管那是非常辛苦的一天,不過也因此讓我能有如此寶貴的體驗。


藉由體位法練習,一窺瑜伽智慧的偉大,深深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