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與MYM相遇之路 之一:溯源之路

黑暗中的光亮
(攝於Yoga Vihara)


撰文者:Essay


溯源之路


瑜伽不主張盲目崇拜。相反地,瑜伽教導的是,每個人應該透過自己的練習所形成的經驗,直接地加深自己的直覺。在瑜伽裡,也這麼被理解:一個人的直覺成果,端賴個人心智的質地。為了提高質地,必須進入個人的研讀與自律。如果這過程不斷地持續加深,最終必然抵達完美,也就是真實
——Satori p29

九月份在京都一週的瑜伽修習裡,與許多前輩進行了很棒的問答。
他們每個人身上的謙卑、柔和與靜定,感動著我。
而我必問的問題就是:您如何與Shri Mahayogi Yoga Mission(以下簡稱MYM)相遇?

出乎我意料的,好多位前輩都是生平第一堂瑜伽課就是MYM的課。
來自東京的Uchi桑,在大阪工作時憑著一張傳單就走進了教室,
京都在地的Shimada桑,則是上網搜尋瑜伽課時,第一個跑出來的就是MYM的網頁。
而日本前輩與台灣練習夥伴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樑,
Lu更是跟著表姊Lynn老師,直接來到Yogi桑面前。

我聽到時,既驚奇又羨慕。
他們沒有猶疑,不曾尋覓,如一張白紙,
純淨而全然地接受了Yogi桑的教導。

在聽到MYM的名稱之前,我已經練習了七年的瑜伽。
我屬於不願被馴服的風向性格,任何好玩的都想玩玩看,
正好在大型會館練習,可以用吃「buffet」的心態,
在各派別間涉獵,自行拼湊出瑜伽「拼盤」:
每週三堂HathaFlow外加兩堂YinRestorative
若荷包允許,也朝聖一下名師的工作坊,或到國外享受瑜伽療癒假期。

去年十月,第一次在自然黃的團體練習中,
體驗了MYM的體位法課。我驚豔於課堂上的寧靜,
完全不同以往在動態串連的動作中,隨音樂酣暢淋漓。
但是,我卻疑惑著,也害怕著。

這來自過去練習形成的印記:手指腳趾完全撐開、
呼吸如海浪拍打喉嚨、做犁鋤和肩立要趕快摺好墊子或毛毯、
坐姿前彎之前要先在屁股肉肉上撥兩下、做不到的動作趕緊抓輔具……這些,
在Yogi桑的教導中,完全沒有。

因此,我仍帶著淺嚐輒止的心態,僅把Raja Yoga併入我的瑜伽拼盤。

今年五月去京都旅遊時,順道造訪了MYM的練習教室Yoga Vihara,上了一堂體位法課。
雖然只是兩個小時的停留,老師與前輩們的親切與和善,讓我覺得非常溫暖。
那堂課,讓我真正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
原來我在逃避與恐懼的是:一旦選擇了MYM的練習,就要放棄掉以往的練習方式了嗎?

在京都問了Shantimayi老師,回到台北後,
正好趕上Mira Bai老師在台的最後一堂課,也問了相同的問題。
她們的答案,都是一樣的:不需要再上別的課。

然而,這並沒有解開我的疑惑。
我決定自己用身體去經驗,試試看,給自己一週的時間,每天跟著Lynn老師練習。

記得是第五天晚上,在Space Yoga的基礎課。
課程開始之前,老師善意地提醒,等一下會有較長時間的靜坐,
需要磚塊的同學請自己先準備好。
那時,我看著面前空無一物的墊子,心底浮現四個字:不需要了。

磚塊、繩子、抱枕,不需要了。
充滿抑揚頓挫的鏗鏘指令,不需要了。
帶動氣氛的音樂,不需要了。
高級材質時尚剪裁的練習服,不需要了。

過去的練習,把一樣一樣東西加進來,支持著我們,保護著我們。
Yogi桑的教導,卻是把一樣一樣印記與障礙移除,往更純淨純粹的道路前進。

我也突然明白,對於過去的練習,並非棄絕或否定,而是感謝。
感謝過去的每一位老師,讓我持續走在這條路上。
過去的練習,並不是在叢林荒野中漫無目標地尋覓迷失,而是往上溯行,親近源頭。

每個人通過的路徑都不一樣,或長或短,或直或曲,但慶幸的是,現在,我們都在這裡相遇了,我們將往同樣的地方前進。

無限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