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與MYM相遇之路 之二:Paramahansa之夢



撰文者:Essay

Paramahansa之夢

在大阪的一場 Satsanga

參與者:開悟的時候,會是什麼感覺?
Shri Mahayogi:這個問題,還是只能用比喻來解釋。我們每個人都有早上睡醒的經驗,對吧?你覺知到你醒了,開悟就是這種感覺。(眾笑)
參與者:所以,這是很自然的……
Shri Mahayogi:是的。醒來之後,你覺察到你自己,對吧。你可以分辨剛剛在睡眠世界中所發生的不是真的,稱它為夢或想像。開悟,也是相同的感覺。當實現了真實,你會明白你身處的世界,是一場夢。跟你睡眠中的夢,沒有分別,都是夢。
Satori P22

見到上師,到底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人說,感覺到時間與空間都不存在了,
有人說,體會到無邊無際的喜悅,那是無條件的愛。
但他們會再補上一句:自己見到時,你就知道了。

在見到Yogi桑(註1)之前,我已經在夢中見過他。
去京都之前,我剛完成艱鉅的搬家工程,從居住了十七年的台北,搬回故鄉臺灣中部。
出發前幾天的晚上,在堆滿箱子的新家,疲累至極,一倒地就睡著了。
我夢到了Yogi桑,他來到了我的新家,把一幅畫交給我。
畫的中央是兩隻白色天鵝,背景則是藍綠相間的湖光山色,
他告訴我:要記住Paramahansa(註2)這個字。

醒來後,雖然清楚地知道那是夢,但卻感覺到,被深深祝福。

第一次真正見到Yogi桑,是在抵達京都的第二天晚上。
Ashram(註3)的二樓, Satsangha(註4)開始之前,
前輩們親切地招呼,氣氛熱鬧而溫馨,
接著,大家極自律地安靜下來,一點聲音都沒有。
只聽得到鐘響了七下,樓下的木門被拉開、窗簾被收攏的聲音,細微而從容。
接著,是清晰沈緩的腳步聲,大家以跪坐姿上身俯趴,額頭貼地,
我知道這是對上師的禮敬,但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起來,也不好轉頭偷看旁人的動靜。
隱約感覺到,Yogi桑上座了,我又默數了幾個呼吸,雙手輕推地,起身。
糗了,還沒有人起來,難道再趴一次嗎?我緊張著。
然而,一抬頭,眼前的長者,已笑得和藹,眼神發出無限的包容與慈愛。
這是見到Yogi桑的第一眼。
他比我想像中、照片看到的、夢中見到的,還要慈祥許多許多。

停留的一週,上了體位法課、參加了冥想聚會、上了花道課,並與前輩們一起生活,
見到的每一個人,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值得好好分別寫一篇文章。
到要回台的前一天,我申請了私人Satsangha,再次見到Yogi桑。
這是一個陽光滿溢的下午,老町屋裡迷人光影交錯著。
第一個問題,我即鼓起勇氣,告訴Yogi桑我出發前的夢。
我的疑問是:夢,是個人意識的投射?或者,我真的收到了來自遠方的祝福?
Yogi桑笑著回答:這是兩方面的。一方面,是靈性已經進入了你的心中,
                       另一方面,的確,是上師的祝福。

此時,感動與喜悅的淚水不斷湧出。
我又請教了許多問題,關於與家人的相處、關於修行與工作,
Yogi桑皆精闢、簡短且有力地回答,一字一句如一顆顆種子般,種進心裡。
這部份,希望日後能寫專文分享。

我最後問的一個問題是:修行必須燃起熱情,但是,怎麼知道自己是「熱度三分鐘」、
                             「一頭熱」,或是,真的燃起了永不熄滅的火苗呢?

Yogi桑回答:「如果這位上師,是會引領你到達真實的,那麼,這個火苗,就不會熄滅。
隔天一早,與前輩們道別。
京都飄著小雨,在車站坐上往機場的快速列車後,戴上耳機,按下隨機播放。
喜愛的歌手正唱著熟悉的歌曲,歌詞正是:

So would keep your candles burning
Make her journey bright and pure

That she will keep returning

Always and evermore(註5)

請讓燭火保持燃燒
讓她的旅程明亮而純淨
她會一再回來
直到永遠

感謝這一趟明亮純淨的旅程。
我感受到與上師交會一瞬時世界完全消融的感覺了嗎?我不確定。
但我很確信,我會一再回來。

註1:即Shri Mahayogi,也有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註2:paramahansa即天鵝之意,意指偉大的聖者。
註3:意指修行所。
註4:意指真理集會。
註5:出自澳洲歌手Nick Cave的歌曲:Into My Ar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