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與瑜伽的邂逅


撰文者:Lu

從對前輩的憧憬開始

20143月第一次拜訪京都的時候,其實我對瑜伽並沒有什麼興趣。

那時因為Lynn已安排好日期要去京都見Shri Mahayogi,而我剛好要到金澤交換留學一年,Lynn就問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去一趟京都。在此之前,Lynn曾經向我提過Shri Mahayogi的事情,她非常確信又充滿敬意地跟我說Shri Mahayogi是一位開悟者,對此我充滿懷疑,但是自從Lynn在紐約見過Shri Mahayogi回到臺灣後,我發現她似乎發生了某種變化,她的言談和思想上開始有些什麼不一樣。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開悟者是非常稀少的存在,所以我真的很好奇Shri Mahayogi是否真的已然開悟?為了親身去驗證這一點,我答應了Lynn的邀約。

抵達京都那天,細雨紛飛,一位高挑帥氣的女子和兩位光頭的男子笑嘻嘻地迎接我們,這是一切的開端,那時的我絕對想像不到,接下來自己的人生將會有多麼大的變化。

兩個星期裡,我和Lynn上了許多課程(體位法、冥想、料理課等等),也見到許多gurubai(註1),這群人和我在臺灣所見過的瑜伽練習者不太一樣,他們沒有穿著專業的瑜伽服飾,看起來很質樸自然。每個前輩都有著溫暖的笑容,親切的和我們對話、分享許多瑜伽的知識與他們個人的體驗。

來日本以前,我沒有什麼體位法的經驗,不知道任何瑜伽的東西,所以不管是課堂上或是Lynn和其他前輩在聊天時,很多時候我幾乎都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不過我深深感受到他們言語中的真誠、積極與熱情;此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前輩們的生活態度,從他們日常一言一行中,可以發現他們是非常認真地生活著,而且非常享受其中,真心誠意地面對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也珍惜地使用身邊的每樣事物,這在現代社會裡面有多麼難能可貴!

這裡想要舉一個具體的例子。料理課的時候,其中一個負責課程的前輩平常從事茶道相關工作,她說最近泡完茶喝下第一口時,能感覺到眼前的這一碗茶是天地萬物精華的縮影,土地長出茶樹,太陽和月亮照耀著茶樹,雨水灌溉,茶農細心栽培然後採下茶葉,經過種種程序變成她眼前這一碗茶,料理也是經由相類似的過程而來到我們眼前,她心裏充滿了感謝,更能體會到我們是被萬物支持著而能延續生命。聽完以後我感動不已,不僅是因為前輩很認真地在帶領課程,也因為他們連面對眼前的食材都是如此溫柔、謙卑。

和前輩們相處過後,我心想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一群人,深深受他們吸引。不過當這些很讓人崇拜的前輩們在聊到Shri Mahayogi時,所有人卻都變得像是追星小粉絲一樣,非常熱烈而且充滿情感地、不停談論著Shri Mahayogi的一切。這麼棒的人這麼喜歡的Shri Mahayogi,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呢?

我遇見了神一樣的存在

在那兩個星期裡,我總共參加了三次satsangha(註2)。第一次的satsangha時,參加的人數非常多,大家都以熱烈的眼神注視著Shri Mahayogi,還有人默默地流著眼淚(那時候我覺得很誇張,覺得有點像可疑的宗教XD);前輩鼓勵我什麼都可以問Yogi桑(註3),於是我問了那時候最煩惱的問題:「如果我不想當律師,應該做什麼呢?」,Yogi桑說「律師可以幫助很多人,是很好的工作啊,為什麼不想做呢?」,我回答:「因為我討厭法律啊」,Yogi桑就溫柔地笑了,問我「那當瑜伽的老師如何呢?」,我不禁想說「蛤?!怎麼可能!瑜伽和我簡直是兩條平行線耶!」。那天結束後,我只覺得Shri Mahayogi非常親切可愛。

第二次satsangha裡,某位參加者問了一個問題,聽著Yogi桑的回答,我和Lynn都不禁深受感動而哭了起來,對於那個問答我已經完全不記得內容是什麼(而且那時我應該也聽不太懂),當時還想著:噢,Yogi桑真的有他神奇的地方耶,我也開始變得奇怪了(笑)。

而在第三次的satsangha後,在前輩的鼓勵下,我趨前問Yogi桑,為什麼弟子的家裡面都擺著孔雀的羽毛呢?Yogi桑說:「不管是果實或是有毒的蟲、蛇,孔雀什麼都吃,但孔雀自己完全不會受到影響。我就是孔雀喔。」,然後溫柔地笑著,這個回答在我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

抵達金澤以後,雖然過著忙碌的生活,但不知怎麼的,我覺得好想再見到Shri Mahayogi。其實,那時我會選擇到日本交換留學一年,是因為很想要暫時逃離原本的生活。在此之前,有幾年的時間我彷彿是活在無盡的暗夜中一樣,對於人生感受不到任何希望,對於世界上的一切只感覺到無盡的空虛,完全找不到繼續活著的意義或理由。但我並不想讓家人傷心,為了讓自己活下去,開始接觸不少新時代的靈性書籍;雖然它們為我帶來許多撫慰,但並沒有辦法徹底解決我的問題。在痛苦的時候,我常常一邊流著眼淚,一邊祈禱:神啊,如果您真的存在的話,請您救救我吧!請您帶走我的一切吧!

那些黑暗的想法我很少告訴其他人,我認為對於他人而言太過沈重了,只能默默藏在自己心裡。但是,當Shri Mahayogi告訴我,他就是孔雀,他可以接受一切好與不好的事物而完全不受影響的時候,我覺得彷彿一切的重擔都被卸下來,被溫柔地捧在神的手心裡,可以安心下來,不再害怕。即使我是這麼失敗的人類,Shri Mahayogi仍然無條件地接受我、愛著我!我在心底開始相信,可以把所有一切交托給Shri Mahayogi,因為他就是神一樣的存在。當我讀《悟》(註4),裡面摘錄了一段Shri Ramakrishna(註5)曾說的「請想著神,這樣的話神也會注意到而向你靠近」這段話時,忍不住淚流滿面,對這段話深有同感。因為,在這浩瀚的世界裡,我竟然能遇見Shri Mahayogi

決心走上瑜伽的道路

因為前輩們一直鼓勵要每天都做體位法,到了金澤以後,我也盡量每天做一下。以前因為準備司法考試,常常坐著讀書,身體變得又弱又僵硬;做完體位法以後,全身舒展開來,非常舒服,透過每天的練習,漸漸地身體也變得比較強壯了。有一點很神奇的是,不只是身體,自己的心好像也變得堅強起來,而且很明顯能感覺到兩者都輕盈許多(雖然體重沒有什麼變化,笑)。

除了體位法以外,也開始讀一些聖典和部落格的文章。知道越多Shri Mahayogi的教導以後,越來越確信,對於所有人生的疑問和痛苦,不管是關於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一切的解答都能在瑜伽之中找到。以前我以為只有有錢的人、想要健康的人才會去學所謂的「瑜伽」,不過其實不管男、女、老、少、職業、種族、國籍,我好想要建議大家都來學習瑜伽!周遭很多人都在受苦,世界上很多人也都活在痛苦與恐懼之中,但我相信,如果能學習到正確的教導,培養以正確的眼光去看待事情,大家的痛苦絕對能減輕很多。

還有,Yogi桑一直不斷提醒大家:要為他人服務奉獻。這句話在我心裡產生極大的共鳴。如果每個人不是只盤算著自己的利益,而是一心想著如何服務他人,如何做能讓事情更完美,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多麼美麗啊。我慢慢地開始覺得,想要像Yogi桑一樣能無條件愛著所有的一切,想要把Yogi桑的教導傳達給大家,這才是人生裡真正有意義、真正值得去做的事情!


越來越喜歡Yogi桑以後,我曾經也想過要搬到京都,在京都繼續學習瑜伽。結束金澤的留學以後,我去了松山一趟,拜訪松山的gurubai們,那時候看著Anandi桑努力的身影,我心裡深受感動。不僅是松山,也有前輩們在東京,Yukti桑一個人在福島,Anandamali桑也遠在紐約,大家即使不住在京都,仍然持續不斷奮鬥著,努力實踐Yogi桑的教導。Lynn已經決定她會在臺灣努力,我也下定決心要留在臺灣幫助Lynn,我願意為Yogi桑奉獻出一切。我希望有更多人知道Yogi桑的存在、Yogi桑的教導、Yogi桑的一切!

感謝所有的前輩,看著他們的身影,我才能漸漸了解Yogi桑的偉大;深深感謝Yogi桑,在Yogi桑的引領下,我終於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了——走向瑜伽的道路,實現真理。



註1:gurubai,意指靈性上的兄弟姐妹。

註2:satsangha,意指「真理集會」。
註3:即Shri Mahayogi,也有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註4:《悟》為MYM出版品,記載許多Shri Mahayogi的教導,目前僅有日文及英文版本。
註5:Shri Ramakrishna為印度近代實際存在過的開悟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