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



撰文者:Sananda



職場或家庭裡產生的人際關係煩惱,是課堂上常常會提到的話題。


活在這個世上就會和各式各樣的人有所交集,若是彼此意見有所不同,或是不滿意對方的態度等等,就會產生種種摩擦。因為無法消除這些差異,我們的煩惱也永無止境。


心智常常看著那些差異,而不禁擅自評斷好壞,或是產生動搖;但是,上師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受限於表面上的差異,請看著本質。


有一次,一位弟子曾經詢問上師:「請問您是以怎樣的眼光看待大家呢?」


上師稍微思考了一下,接著說了下述的話:「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當然我了解心智的狀態。但因為心智總是在變化,我只是在每個瞬間、每個瞬間去應對它而已。」說這些話的同時,上師他邊笑著,只是存在於當下。


我聽了這些話以後非常震驚。

「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到底是指什麼意思?!

一般來說,我們會因為和對方互動中發生的種種事情而產生某種印象,而不禁以那種印象去看待對方或是為他貼上某種標籤。還有,如果身為老師,不是就會把學生當作學生看待,身為上師,就會把弟子當作弟子來看待嗎?但是「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到底是……


最近我常常在想,「用這樣那樣的眼光去看待」時,心會很疲憊吧。去斷定那個人就是這樣、那樣等等的,其實非常累人。不過,持續實踐瑜伽以後,的確對於種種事物的執著逐漸變得淡薄,有時候能感覺到自己是「什麼樣的眼光都沒有」。


乍看之下好像是毫無關心,可能會被認為很薄情,但是我覺得這樣的狀態下,心實際上是自由的,可以感覺到是看著那個人的本質,心也沈浸在喜悅之中。相反的,如果心對於那個人抱持有什麼印象,而受限於那個印象的話,心會變得非常不自由而痛苦。認識越久,往往越不小心就產生出各種印象。夫妻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有趣的是,雖然說執著越強會越感痛苦,但即使只有些微的執著,確實也是心有所動搖。我認為如果能夠了解這一點,而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再被任何東西拘束住的話,心也會就此放下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