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練習日記03:我在京都洗了一場三溫暖

撰文者:Vivi

這次抵達京都的隔天就是Jayanti(註1),我既興奮緊張又充滿期待。

從一早開始,大家陸續準備裝扮,穿上紗麗,化上淡妝,
忍不住想起以前一群姐妹要去夜生活的畫面。
然而,那些華麗的地方,跟飲酒作樂背後所帶來的空虛感,
已全然不是我現在所要追求的東西。

私人Satsanga(註2)幫我啟動了這趟京都行心情上的巔峰,
我好似戀愛一樣的寫了一封情書給Yogi桑(註3),在信上畫上了我所嚮往的畫面。
而Yogi桑當場看完信後,幽默又帥氣的回應,讓我確定我真的是愛上他了。
腦袋原本混亂的思緒隨即被這份「愛」所充滿著,已無其他儲存容量。
但我還是努力地擠出了一個問題,我問:如何讓您知道我有多愛您? 

Yogi桑回答: 這封信已證明。就像是戀人那樣想著彼此,愛著對方。
(當下的心馬上被融化,因為我知道我要做的事很清楚了,沒有疑問的。)

我調皮地問著Yogi桑:在你眼中的我們(人類)是怎麼樣的狀態? 
Yogi 桑: 我跟你們是一樣的,就是這個「一」的存在。 

我像個討糖的小女孩追問:就這樣嗎? 
Yogi桑輕鬆帶著笑咪咪的眼神跟我說:就像是一場遊戲一樣,大家玩在一起。 

當下心的閘門打開了,如果這是一場遊戲,
我何必讓生活上的痛苦,與自我的無知,一直困擾著自己?
只要充滿喜悅、努力地玩,不管這場遊戲會不會破關,至少我盡力了,那已足夠。

在京都兩個禮拜的生活,情緒起伏就像冷氣團突然報到一樣,
甚至有一度很不願意再進到Shanti庵(註4),
我清楚看到自己對於不喜歡的事情就想逃避,甚至想把它一腳踹開,
我盡力去看、去面對我所不喜歡的事情,
不過還是又再次被自己的心給打敗,忍不住眼淚還是嘩啦嘩啦的下。
甚至覺得自己做不到了,我又開始急躁的想做個選擇,要!還是不要! 

隨著一天一天過去,這次來的同伴一個一個結束京都的行程,
Essay要離開那天,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擁抱,
我以為我承受得了,竟然在那一刻任由眼淚又淚灑臉龐。
她說:不要怕,好好做asana(體位法),好好冥想,就不會怕了。

當下我衝動閃過想離開的心情,像個小孩哭著說我想回家,想媽媽。
在理智線還未斷之前,其他同伴已經準備踏上腳踏車穿梭在京都街道,
前往上課地方,我只能急忙跟上。
冷空氣中清晰的味道,太陽照著我的臉,像是跟我說:
   沒事了!沒事了!你可以的。有我在。

兩個禮拜裡,上了很多堂asana課,我感受到Yogi桑細心用心的設計這一套體位法。
在一次冥想當中,我深刻體驗Yogi桑的溫柔,感激不盡的淚水又再度落下。
我又有什麼懶惰的藉口跟理由不去做這件事呢!

那一天在鴨川的橋上,看著河流,
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這幸福中的踏實感原來是我所追求的。
我相信接下來的挑戰,只要不帶任何期待地努力去做,
一定可以訓練自己擁有更強大的心智。


鴨川,三条大橋上

註1:Jayanti,為感謝上師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弟子們在上師生日時所舉行的神聖慶典。
註2:Satsangha,即「真理集會」。
註3:Yogi桑即Shri Mahayogi,也有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註4:Shanti庵,位於京都一處弟子的住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