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練習日記04:三鍋蘿蔔差點毀了我的練習

撰文者:Vivi

某個星期六下午到Yoga Vihara(註1)上課,在課程結束前的討論,

帶領課程的前輩告訴我們:請帶著現在上完課的這種平靜感到你的生活上。
每次練習完,當下平靜的感覺總是會帶給我所有的困難都已難不倒我的錯覺。
好幾次在練習完asana(體位法)後的一小段時間,
感受到的事情都是很愉悅的,心裡上的平靜,可以反應到生活上的人事物。

這次,我帶著與以往一樣的平靜與愉悅,回到Shanti庵(註2)。
當我一踏進門,
前輩馬上用很抱歉的口吻問我:「可以麻煩你把剛剛切的蘿蔔,再切小一點嗎?」
(上課前,大家在家裡準備晚上的食材,而我依照前輩指示的大小,切了3大鍋的蘿蔔)
我是看過他的示範才進行的,照理說不會有問題啊。
但我馬上放下包包跟大外套,嘴上說著沒問題,內在小劇場卻開始轟動上演了,
內容是這樣的:
明明下午備料你已經確認過大小!明明上次你在我練習後我看你在廚房忙,
主動幫你擦東西,當時你還很貼心的告訴我:
「你才剛做完asana ,你可以先休息,這個我來就好。」
為什麼今天也是一樣的狀況,你卻要我重複剛才的動作,要我再重做一次!

內在情緒上升無法平息,但同時外在的身體,卻持續在切著第一鍋蘿蔔。

切到第二鍋蘿蔔時,情緒更是波動厲害得無法言語,
我知道現在這時刻如有人過來煩我,我的口氣一定會很不客氣。
當我好不容易重複著一樣的動作(無止盡的切著蘿蔔!),來到了第三鍋,
佩君剛好下樓看到我切蘿蔔的身影,過來說要幫我,
我因為花了一點時間處理這些小蘿蔔們,情緒稍微緩和,我說:沒關係!已經快切完了。

佩君關心著我怎麼在切蘿蔔。跟她聊完後,

我發現這件事情跟在做asana 的狀態是一樣的,
自我練習就是重複的做著一樣的動作,停留,呼吸。
但如果今天Lynn 老師在我做了8個動作後叫我重做,我想我應該也會有情緒。
這次的經驗,讓我看到了我以前的慣性:
   我很討厭事情重來的感覺,缺乏耐心,做事情時也不夠細心。

人不喜歡的事情太多,它常常躲得好好的,

趁你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才會偷襲、甚至是試探你,就像是調皮的印記。
在事情發生後,我還是很開心它被我揪出來了,並且我要去面對它。
不喜歡的事情做久了,就會變成喜歡、也會變成習慣,
我想洗碗這件事情就是我最好的例子。


編按:正在切第二鍋蘿蔔的Vivi,也許就像照片中的恐龍一樣(笑)


註1:Yoga Vihara,位於京都一處弟子的住所。
註2:Shanti庵,位於京都一處弟子的住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