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生命的價值

編按:我們為什麼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呢?生日有意義嗎?如果有,那生日的意義為何?大家曾經思考過類似的問題嗎?1863年1月12日為聖者Swami Vivekananda出生的日子(之前曾介紹過他的故事:連結),他將自己的一生用於在實踐真理與無私的奉獻服務上,即使只有短暫的39年,至今仍給予我們許多鼓勵和啟發。在此以Shri Mahayogi於2003年11月23日時所說的一段話,也就是本篇〈生命的價值〉,來紀念與慶祝聖者Swami Vivekananda的誕生~


本文摘選自Mahayogi Mission 出版品:《悟り》

©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



有句格言說「一切皆苦」。理由在於,倘若死亡是最大的苦,不管是衰老或生病,甚至是擁有這個肉體,也就是出生這件事本身,無非就是痛苦的原因。如此一來,生日就是件不愉快之事,雖非絕對,但也應該不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然而,這只不過是從某一角度所看到的一面而已。


從肉體和心智交織而成的這個世界來看確實是如此。然而,藉由捨棄不停變化著的世界、肉體及心智,藉由發現真實與實現真實,一切都將成為無盡喜悅。因為出生才能了悟這件事、才能經驗到這件事。這是為什麼肉體的誕生會轉變為一件吉祥的、值得高興的事情。


自古以來,聖賢們都教導著,生而為人所擁有的生命是極其寶貴的,因為讓我們得以去探求真實,然後實現真實。因此,誕生應該本屬吉祥之事。你們將會了解到,把一切都看成是苦的,是心智所犯下的錯誤。


真理,是永恆不變的。


它不是未來某天才會顯現,而是已經存在,現在也存在,從今以後也會繼續存在著。它不會變化、不會損壞,更不用說它不會消逝。各位,請為你的出生感到歡喜吧,因為你誕生為能夠了悟真理的人類,使你的誕生成為吉祥的吧。

 



—2003.11.23(日)御聖誕祭(Jayanti)時,上師 Shri Mahayogi 之語  於京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