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練習日記05:放開執著

撰文者:Vivi

2012年的春天,加入瑜伽會館後,
我很幸運地,遇到生命的第一位靈性上的老師:Nora老師 。
我偷偷觀察了Nora老師好久,終於在一次機會,
鼓起勇氣靠近她,並且告訴她我想參加當時她主辦的讀書會。
我很喜歡她,我想靠近她,那時候她就是我的偶像,我想跟她一樣,
所以開始學習跟觀察她,吃她喜歡的東西,也想跟她用一樣的東西,
當然她喜歡去的地方我也喜歡。

在還沒碰到Nora老師之前,我是一位無肉不歡者;
但在一次Nora老師的workshop 裡,我因為她的一段話(我忘了),
隔天開始我再也不吃肉了。
從那一天起,我的身體開始變得越來越瘦,身邊的家人朋友開始擔心我,
因為我根本不會煮飯,也不知道該如何成為一位素食者,
甚至連要怎麼吃飯,對我來說都突然變得很困難,
因為我不喜歡吃青菜,所以我唯一的食物就是豆類!
剛開始的時期我很堅持,並且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我完全不顧跟我一起去吃飯的人,我只用我的角度看事情。
有一次出國我帶著我媽,吃了好幾天的素食後,某一天跟朋友碰面吃飯,
才突然發現:我都沒給我媽吃肉(她和以前的我一樣是無肉不歡的人)
自從我吃素以後,朋友的聚會也都堅持選擇素食餐廳,不管朋友的想法。

有一次跟Nora老師聊天,我問她:
「您跟朋友或家人怎麼一起吃飯?或是如果遇到不是吃素的人,您會怎麼做?」
老師回答:「就讓他吃他想吃的,我吃我的。」
我驚覺Nora老師用著這麼溫柔且彈性的方式,
跟我的做法完全不一樣,我只是一味地照著自己的喜好,
我有什麼資格去強制別人吃什麼呢?

吃素以後,開始對於跟我一樣吃素的人會有強烈的好感,
因為我覺得跟我一樣,並且是同好。
我遇到Lynn老師後,有一次在她家煮飯,看到她用柴魚跟蛋,但我印象中她是吃素的。
好奇之下問了Lynn老師,她說,
Yogi 桑曾經跟她說過你說出來的話比你吃進去的東西重要』。
我很認真的思考這件事情。

這兩年來很有紀律的吃素,想讓這些生命也想讓自己得到自由,
但我做的事情跟說出來的得理不饒人的話,不僅讓別人、也讓自己不自由,
我所說的話和行為根本才是最重要的!
我被打醒,原來抓住一個東西而產生執著的心,會演變成非本意希望發生的事情。

2014年剛開始接觸Yogi 桑的教導時,對於Lynn老師說要吐到底的氣感到很痛苦,
因為我很使力,幾乎有好幾次身體都緊繃著在做每個動作,
像是螺絲起子把木頭繃破那樣緊繃,我只是想把動作做好,但卻任由呼吸亂七八糟。
練習了一年過後,我發現,原來有時候是出於自己單純的想法,
卻會因為執著在一些不必要的東西上,而使事情變得複雜,
但是當我放開那些執著後卻感到如此輕鬆,又能回到原本單純的出發點。
很多事情其實是很單純的,到底是誰把事情搞的複雜?
我想這又是心智在作祟了吧,所以真的應該好好看管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