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神啊,為何祢允許這種苦難發生呢?



--以下文章摘選自《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

有一天,我到電影院去看有關歐洲戰場的新聞影片。第一次世界大戰還在西方進行著,記錄大屠殺的影片如此寫實,我帶著憂慮不安的心離開戲院。

「神啊,」我祈禱著,「為何祢允許這種苦難發生呢?」

歐洲戰役的實際現場突然出現在我的靈眼觀中,這個立即性的回應令我驚訝不已,畫面中盡是傷亡垂死的人,殘酷程度遠超過任何新聞影片的報導。

「注意看著!」一個溫柔的聲音向我的內在意識說著:「你會明白,這些正在法國上演的場景只不過是一齣明暗對照的戲,它們是宇宙動畫,就像你剛才看的戲中戲——戲院放映的新聞影片,同樣真實也同樣不真實。」

我的心仍未被安撫,神聖的聲音接著說到:「宇宙萬物是光也是影,否則無法構成影像。瑪雅(māyā,或譯作摩耶,指宇宙幻象)的善與惡必須不斷交替主導,如果世間的歡喜無止盡,人們還會想要追尋另一個境地嗎?沒有苦難,人們極少願意回想自己已離開永恆的家。痛苦激起記憶,只有透過智慧才能得到解脫。死亡的悲劇並不真實,畏懼死亡的人好像愚癡的演員,只是受到空包彈射擊卻在舞台上驚嚇斃命。我的孩子是光之子,他們不會永遠沉睡在迷惑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