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真理問答是什麼鬼東西?!

2015年・Mirabai第一次來訪時的真理問答

Lu   :姊姊,我第一次參加真理問答(satsangha)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耶。
Lynn:我第一次參加的時候也不知道啊,只知道可以去問問題。
Lu   :那你有準備問題嗎?
Lynn:介紹我去的朋友有叫我準備,可是我其實也不知道要問什麼。
          到那裡以後,聽到別人的疑問,就產生好奇,很自然的開始提出問題。

 Lu  :你們那時候都是問很瑜伽的問題嗎?
Lynn:什麼叫做很瑜伽的問題?你是說冥想、呼吸、體位法嗎?

Lu   :我也不知道,就是那些很難的問題啊,哈哈哈哈~
Lynn:有啊,像有人問說怎麼樣能讓自己的行為和想法都能符合真實。
          但也有人的問題很生活化啊,譬如說有人問,
          在工作場合只要遇到某個同事,就會心情煩躁,那她該怎麼辦之類的。
Lu   :嘿呀,像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瑜伽是什麼啊!
         問了一些「不想當律師該怎麼辦」、「怎麼樣能讓自己變得堅強」之類的問題。

Lynn:那你聽了以後,有覺得Yogi桑的回答有給你方向或力量嗎?
Lu   :第一次的好像還好。但是第二次跟第三次的讓我印象很深刻耶。

Lynn:第一次沒有?!那你怎麼還想繼續去?
Lu   :我想再多觀察Yogi桑一下啊,看看他是不是真的開悟了。還好有繼續去~
         有些問題我根本現在也記不得,但是Yogi桑的回答讓我印象好深刻。
Lynn:有時候我們可能會以為是很笨的問題,結果得到很有啓發性的回答。
          像你之前問為什麼很多弟子家會擺孔雀羽毛作為裝飾,
          我根本也沒注意到、也不會想到要問孔雀羽毛,
          然後Yogi桑就因此跟你講了孔雀的象徵,
          結果讓你深受感動、還從此改變你畫的東西!!

Lu   :真的!而且就算不是自己原本想問的,也可以從別人的提問中學習到很多。
Lynn(點點頭)所以說啊,世界上沒有蠢問題,只怕你不問問題!

Lu   :像那時候在京都,前輩都一直鼓勵我可以多想一些問題去問Yogi桑,
         而且還會有人做筆記,先跟別人討論這個問題適合問嗎、那個問題適合問嗎之類的。 
Lynn:先準備很好啊,可以趁機釐清自己的思緒。

Lu   :我怕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就不想來參加耶。這樣真的很可惜。
Lynn:真的!像去年Mirabai來的時候,我是做記錄,沒有問什麼問題,
          但這樣一路聽下來,覺得Mirabai回答的脈絡是很清楚的,
          讓我搞懂很多原本模糊或一知半解的概念。
          我覺得就算是不了解瑜伽哲學或完全沒接觸過的人,都能聽得懂Mirabai的回答。
          曾經覺得瑜伽哲學很難懂、有距離的人都應該來參加看看啊。

Lu   :像我是因為想見識看看Yogi桑才去參加,
         那會不會有人覺得「為什麼我要參加Mirabai的真理問答」啊?
Lynn:可能喔,但Mirabai是Yogi桑認可的代理人啊,
          Yogi桑會同意Mirabai來臺灣,就是認可她在瑜伽上的學習已經有一定程度,
          有足夠的智慧和力量可以啟發臺灣的同學。

Lu   :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們廣告打太兇?(二人大笑)
Lynn:不是~是因為真的大家對真理問答有很多疑惑嘛。
Lu   :哈,如果讀了以後有稍稍解惑就好了!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