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2016.04.27真理問答活動記錄:解開我的疑惑


撰文:Vivi

生活中,每個人都有煩惱或是解不開的疑惑,
很幸運的這次Mirabai桑又來到了台灣,為我們解答疑惑。
第一場真理問答,一開始同學問到,自己對於事情最後的結果還是很在意,該怎麼辦?
Mirabai桑回答,不管結果是失敗或是成功都不要在意,既使是成功都還是要繼續下去。
這讓我當下不禁反思自己在事情進行的順利的時候,有時候會陷在得意中。
生活處處是陷阱,不管是苦或是看似快樂的東西。

有一位坐我旁邊的參與者幫自己的母親提問:除了瑜伽之外有其他可以恢復健康的管道嗎?
媽媽同時也回應這個提問,是因為她生病
現在很容易陷在情緒裡,對於自己目前健康的問題產生極大的恐懼感。
我看著女兒著急的樣子,還有母親的害怕,
我的回憶一下子轉回到去年六月的時候,我也害怕著死亡這件事情。
Mirabai桑對於人類的四種痛苦做了一些解釋:
老去、死亡、生病,而有這些煩惱都是因為出生,
能脫離這四種痛苦的方法就是了悟我們生命的本質。
我們死去的只是這個肉體,我們的本質沒有出生、也沒有死去,
如果能夠了解這一點,我們就可以安心下來,
我們的身體就像衣服一樣,用久了會舊會壞,
但只是像脫下來換一件新衣服那樣,死亡只是放下舊的身體而已。

真理問答常常很困擾很多人,覺得沒有問題想問而不需要參加,
但反而我更喜歡聽別人的問題,常常聽到的回答也正好解開我自己的問題。
從這次真理問答的內容,我發現很多同學對於冥想有很多的疑問,
尤其是對於三種冥想的對象:真理、真我(我是誰)、神。
曾經很努力的要從這三個對象挑選一個有興趣的,而我沒有宗教信仰,
所以挑選了我是誰做為冥想的對象,但我突然間被我自己搞得更加複雜。
我,到底是誰?我,是誰?我,是我嗎?那我,在哪?
想著想著我就很容易很昏沉,然後就睡著了,
所以那時候的我反而是要克服我的昏沈,找回我的專注力。

直到我遇到我的上師——Shri Mahayogi,我終於有一個對象可以冥想,
這樣對我來說反而輕鬆自在很多,我只要把自己毫無掩飾地呈現,想著他就夠了。
我在真理問答也提出了自己的疑問,針對我冥想的時候,
我會一直回憶我跟我上師過往相處的畫面或是他對我說過的話,
但這樣會讓我眼淚不停流下,我該如何加深我的冥想呢?
Mirabai桑告訴我,這是很好的,奉愛者就是全心全意地讓自己奔向神,
有時候眼淚不見得是喜悅的眼淚,有可能是想念、思念的眼淚,
但這樣的對神的渴慕,可以讓我們更靠近神。
我在想,原來這就是愛,愛一個人你會一直想著他,
一直說著他的事,只想做會讓他開心的事,願意為他付出一切。

每個人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有過解不開的疑惑,
有一個地方可以問問題、得到溫柔又有智慧的指引,
我覺得這就是真理問答珍貴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