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那些瑜伽教我的事



編按:Mahayogi Yoga Mission(簡稱MYM)裡所教導的體位法,看似簡單無奇,但腳踏實地、認真練習的話,不只是身體上,也會為我們的心帶來變化(不管是更平靜、更自在、更......等等),幫助我們去釋放掉許多不必要的重荷。口說或許無憑,真的需要自己親身去體驗與感受。以下的文章是Lilyian練習後的體會,謝謝Lilyian的分享!

撰文:Lilyian Peng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想學瑜伽,老實說一開始,
我和大多數人的回答一樣:可能是想變瘦一點,可能是想心能平靜,
但始終說不上來,是什麼理由讓我想學習瑜伽。

之前,在救國團、坊間的一些私人瑜伽教室參與過許多課程,
練的像是皮拉提斯、有氧瑜伽等比較偏向所謂體位法的練習,
每次上課,只在乎這個姿勢我能不能做到,那個姿勢我能hold多久,
像是急速體能訓練一般,但心從來沒有真正安靜下來過,
於是斷斷續續的,最終也都不長久。

再回到瑜伽的練習,大概是一年多前,
那時因為剛結束一段深刻的情感,正處於情緒的最低潮,
有天,同事分享了2張她在瑜伽會館的體驗券給我,
心裡便有種「那就再去試試看瑜伽也好」的念頭,於是便這麼開始上課。

第一次上Lynn老師的Raja Yoga是週二早上8:00的課程,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Lynn老師,也是第一次接觸到Raja Yoga,
在做體位法時,感覺每個動作之間的節奏,
相較於ㄧ般的體位法是緩和的,停留的時間也稍微久一些,
而每個動作之後,都會有一次大休息 (指攤屍式,Shavasana) ,
但卻更細膩地著重在呼吸上頭。
我記得那堂下課,老師一如現在每次下課前,要我們帶著磚塊、毛巾坐到前面來,
她便開始分享瑜伽經或者Shri Mahayogi的教導,
老實說,我已忘了老師那次分享的文章是什麼,只記得是關於「自由」的主題,
那時聽的很入神,心卻也哀傷,哀傷的原因倒不是憶起了什麼,
而像是觸碰了心底最深層的情緒,好像看見了那陣子把自己困在泥沼中不快樂的原因。
ㄧ邊聽著,我一邊忍著淚水,不讓它輕易掉下,也不願讓人看見,
直到下課後,和好友Kay匆匆走回更衣室,便躲進淋浴間,
趁梳洗時讓眼淚好可以留下,也隨著水流聲一起帶走。

其後,都會固定上Raja Yoga,老師還是會在每堂課不斷提醒呼吸的重要性,
「專注你的眼神,專注在你的呼吸,吸氣是自然的長度,
   吐氣時,盡量放慢,將身體裡的氣全部吐掉。」老師總這麼說著。 
但當時的我,因為呼吸又淺又短,總無法理解「好好吐氣」是怎麼一回事
每回都搞的吐氣像是在嗤之以鼻,全身顫抖的在嘆氣啊!

「瑜伽的目的在於實現真實,但是真實是什麼呢?」
「人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我們的心智(Mind)不斷的在變動,
   於是產生許多所謂念頭與煩惱,透過體位法的練習,我們學習控制呼吸。
   透過控制我們的呼吸,進而可以控制我們的心智,讓不停息的心智安靜下來。
   而控制呼吸與控制身體是同樣的一件事…」每次上課,老師幾乎都會這麼說著。

一開始,我對於這三者之間的關係,聽的總是似懂非懂,
在練體位法時,也不明白究竟怎麼專注在呼吸上,腦袋裡的念頭始終飛來飛去。
「等會結束來份滷味不錯吧?」吃的想完了,又冒出許多不同的事!
「啊~要修改的企劃後天要給了;客戶還沒簽回報價單耶!」、
「噢!下週回家該去看奶奶了。」
於是,身體在動,腦袋也不斷跟著在跳動,腦子、身軀、心,
好像是三個不相干的路人各自忙碌著。

持續練習了一年多,有天我發現,在一吸一吐之間,有種緩慢卻平靜的強大力量,
漸漸地「吐氣時將身體的氣都吐盡」已成為一種自然。 
從前站上墊子,一小時裡,可能有20來件的事在腦裡不停的轉頻道,
現在的心智,還是會有念頭跳動,但能意識到的是雜念變少了,好像只剩3、4件。
每天在工作、生活、家庭,還是會遇上許多棘手事,只是我知道我的心境起了轉變,
當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我開始懂得跳出事件本身,以旁觀者的角色好好覺察;
當情緒受到波動時,我開始理解自己,反問自身憤怒、悲傷的深層原因?
最重要的,我真的開始懂得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或許世上最難的別無其他,其實是自己的內心。

瑜伽之於我,並不單是體位法而已,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靜心的練習。
或許,每個人的出生都帶著業力 (Karma)來到這世上,
這一生都有各自的目的與功課要完成,
我們從小被教育、及這積非成是的社會,養成我們太過習慣汲汲營營的向外去追求,
卻怎麼也看不清自己內在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那些深埋潛意識裡的恐懼、擔憂,
被隱藏起來以為不看不聽就沒事的傷痕,是否好好的被正視?

我其實並不知道所謂「開悟」的境界是什麼,
但「悟」是一個心與吾(我的意思),而開悟從字面上看來,像是打開我的心,
所以我知道必須敞開心扉,好好真實體驗每個相遇的人們,去經歷生命途中的每件事情,
也許,我們對於未來仍舊充滿迷惘,也時常質疑自己究竟是不是在對的途徑上,
但往往心裡那片寧靜,總會有個聲音,指引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就一如當初自己內在的那個「再去試試看瑜伽吧」的念頭,
而所有看似不相干的片段,都會在時間細索無聲的流動後,
慢慢浮現生命最真實、完整的輪廓。
這是瑜伽教會我的包容與耐心,除了對別人,更重要是自己。
我很感謝在瑜伽的練習路上,遇見了許多像Lynn老師一樣的好老師、好朋友,
也感謝當初願意重新體認的自己。

現在,我像是一隻腳踏著「20%的不執著」,另一隻腳踩著「30%的自在」。
像是在及格邊緣的不完美,可是我知道我在路上,直到遇見最真實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