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記得你是老虎!

*以下故事內容,摘選自《不滅の言葉》——聖・羅摩克里希那(Shri Ramakrishna)的言行錄*

一隻母老虎襲擊了山羊群。有個獵人在遠方發現了她並開槍射殺。

母老虎本來就懷有身孕,當場生下了小老虎。


那隻小老虎因此在山羊群中長大。 一開始是喝母山羊的奶水,慢慢長大後就開始吃草。 然後,就和山羊一樣咩咩地叫。 即使漸漸長成了一隻大老虎,也一樣吃著草,咩咩地叫著。 被其他野獸侵擾的時候,他也會和山羊一起飛快地逃跑。


某天,有一隻兇猛的老虎攻擊了山羊群,但他一看大吃一驚!

山羊群裡竟然有一隻老虎在吃草,而且和山羊們一起逃跑!

因此,他放棄追逐山羊,抓住了那隻難得一見的草食虎。 草食虎竟然還可憐兮兮地咩咩叫,試圖要逃跑!


他費盡苦心把草食虎帶到水邊,對著他說:

給我看看照映在水中的你的臉。就是那張臉,仔細看著!

我有一張像鍋子一樣圓滾滾的臉,而且你的臉和我的臉一模一樣啊!」

接著,又把一片肉塞進他口中。 一開始,草食虎想說:這到底是什麼,我不想吃呀… 但是,不久之後,他記住了這個味道,喜歡上吃肉了。


這時,兇猛老虎再次說了:

「你和山羊們一起生活,又和他們一樣吃草!真是不知羞恥!」

這時,草食虎真的感覺到羞恥了。


吃草,是譬喻緊抓住女色和金錢這件事。

咩咩叫著而逃跑,就是跟世界上一般的人類一樣的行動。

和兇猛的老虎一起走,是指上師讓我們醒悟到靈性意識。

全部都交託給祂,知道正是祂才是自己真正最親近的人。
然後,看著自己真正的臉,就是覺醒自己的尊貴本性。
--------------------------------------------------------------------------------------------
撰文:Lu

之前讀書會讀了許多篇日本前輩們的文章,譬如說《行動瑜伽》、
《以瑜伽行者為目標》等等,從文章裡我們學習到很多東西,
例如基本的瑜伽知識,或是看到前輩們是怎麼在思考與實踐。

不過有時候一邊讀,一邊會有以下的念頭跑出來:
     聽起來很遙遠、抽象。
     這個太難了我做不到。
     我這麼平凡,我做得到嗎?
就像是很多人會覺得,耶穌是因為他是耶穌,佛陀是因為他是佛陀(人名請自行代換),
他們很特別,所以他們能到達那樣的境界,我是凡人,我做不到。

但是今年Mirabai(註)來台灣,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機會讓我們親眼見識到:
認真實踐瑜伽教導的話,我們確實是會轉變、成長的。
Mirabai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們面前!
她也不是一開始就是Mirabai,她也曾經對人生感到迷惘,
她也曾經在實踐的道路上遇到挫折,但她不就是這樣走過來了嗎?
而且她也還在努力前進。

佛陀也是、耶穌也是,聖・羅摩克里希那維韋卡南達……等許多的聖者,
還有我們敬愛的上師Shri Mahayogi,都曾經做過很多很多的努力。

現在看著開悟的境界,或許會覺得很遙遠,或許會覺得很困難,
可是只要一步一步往前走,總有一天一定會到達的!
因為「那」就是我們本來的模樣啊。

別忘了自己是老虎!! 



注:Mirabai跟隨她的上師Shri Mahayogi學習瑜伽至今長達十五年。她成立梵唱團體-Sakti,持續透過奉愛唱頌的方式,感受神的愛以及與神連結的喜悅。2015年5月她第一次受邀來臺灣,2016年4月24日~5月5日則是第二次來訪,期間帶領體位法課程、真理問答、奉愛唱頌,為我們帶來許多的啟發(參考文章:《我所感受到的Mirab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