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心,自然會有答案

Mahayogi Yoga Mission東京分部的大門
(由Jayadevi桑所攝)

撰文:珝珝

五月份趁著到東京旅遊的機會,感謝Lu跟Mirabai協助聯絡,
我得以到Mahayogi Yoga Mission東京分部的牟尼草庵參加練習。 

兩小時的課程,包含兩位前輩跟我在內共六個人,不算大的空間卻綽綽有餘。
剛開始練習時,我的身體因為趕路,加上初來乍到的不熟悉而感到緊繃,
前輩Sanatana三不五時提醒要專注呼吸,儘管我努力嘗試,仍自覺呼吸短淺紊亂。
在前彎的動作時,Sanatana前輩走到我身邊輕聲提醒「力量要放掉,動作才能深入」。
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讓我身心卸下盔甲,練習果然漸入佳境。
當下也反省,我一向好強(展現力量),
前輩點出的,不只是體位法的狀況,也是我為人處事所欠缺的。

在體位法後的真理問答時間,我還是白目的提問了
關於Shri Mahayogi 是不是開悟者的問題(…我老是卡在這點上),
畢竟我們誰都不是開悟者、也未到開悟狀態,怎麼知道眼前的這位就是呢? 
Sanatana前輩溫文儒雅的笑答:
儘管如此,但當你親近一個人時,他給你的感覺,還有你的生命因此留下的影響與改變,你會知道如何辨別。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個標準、價值觀,好比你現在也許不知道什麼是對的或什麼是錯的(這句話我有點不確定這樣翻譯對不對,但當時我懂他的意思),但當遇到了,你的心自然會告訴你答案。
他的雙眼直視著我,語氣堅定但溫柔的再次強調:「心,自然會有答案」。

這樣說很奇特,但當下一聽感覺額頭好像有道光射了下來,眉頭也鬆開了,
突然覺得自己好傻,「沒錯,就是這樣啊」

事實上,我去牟尼草庵時有點小迷路,課程結束後,另一位前輩Jayadevi特地送我去坐車,
我以為她是送我到公車到站的地方,直到最後人潮不斷迎面而來,
我才驚覺,她竟然一路帶我走到吉祥寺地鐵站。
沿途經過井之頭恩賜公園,清風徐徐、景緻宜人,我們聊著學習瑜伽的心路歷程,
包括為何開始學瑜伽,還有勝王瑜伽(Raja yoga)為我帶來的改變。

Jayadevi提到,搬到東京是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瑜珈。
早年住在京都時,住家跟Mahayogi Yoga Mission是不同的地方,
直到有天突然發覺,其實兩個地方是一樣的,就是存乎一心。
因此即便現在到了東京,她也覺得跟在京都的心情是一樣的。
也因為搬到東京,她跟我才有機會像這樣認識與了解,
畢竟在京都前輩很多,也許反而容易錯過彼此。
前輩這番話,讓我很感動,深深覺得自己被珍惜。

我隨口問了前輩,是不是每天練瑜伽,她說是,
又補充說,其實現在(陪著我走)也是在練(做)瑜伽!
我頓覺這不就是在生活中實踐瑜伽?原來前輩是這樣生活著的。

短短不到20分鐘,跟前輩度過一段很溫柔的時光,
儘管她感嘆英文不太好,我也懊惱日文只會酥咪嘛謝,
雖無法達到溝通無礙,但感覺心靈契合。
有前輩相伴的這段路,如沐春風,至今讓我回味不已。

「狀態到了,老師自然就出現了」,學瑜伽邁入第三年,
自己對瑜伽、對生命的認識與探索,逐漸轉化,
心境也由逃避、麻痺到逐漸輕盈自在。
回顧這趟東京瑜伽之旅,突然有點體會,
前輩為何知道Shri Mahayogi就是開悟者的感覺了……

希望能有機會見到Shri Mahayogi,親炙師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