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別說有的沒的,做就對了


編按:原文刊登於MYM京都部落格「ヨーガを生きる」上。

撰文者:Sananda


剛開始練習冥想的時候,即使只是坐五分鐘,也會覺得很困難。坐下來,眼睛一閉上,心就開始吵吵嚷嚷,身體也坐立難安。真的很不可思議,明明只是坐著、眼睛閉著然後使自己的心專注而已,竟然連這麼單純的事情都做不到!因為對心和身體來說,「動」是它們的工作,反而難以忍耐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坐著。


因此,冥想變成一種戰鬥。


一動也不動地坐著的話,身體開始這裡痛、那裡痛,說出「那就算了吧」的牢騷。心被睡魔或是雜念的風暴侵襲,開始找藉口說「今天狀況不好,那就算了吧,明天再努力」等等的。


直到身體和心靜默為止,也許會花費一些時間。但是請想想看,是為了什麼而想要冥想呢?!一定是因為想要消除心裡的動搖、不安或苦惱,還有想要體驗瑜伽的境界對吧。


每天簡單而平和、默默地持續冥想的話,一~~~直都被自己丟著不管的身體和心,會逐漸寧靜下來。


學習瑜伽的教導,似乎對生活有幫助,但若只是腦袋裡的知識,也只會變成一時的慰藉。然而冥想會帶領我們到達那些知識所述說的境地—空無又自由的境界。


能幫助加速這個過程的,就是對外持戒(yama)、對內精進(niyama)及體位法。全部都是相連接的,瑜伽真的是非常具有科學性的,不過直到發現到這樣做真的會深化(自己的練習)為止,也許要花相當長一段時間。


上次的部落格文章裡,Satya(註1)寫道Yoga Vihara(註2)裡舉辦的兩個小時冥想會。連續兩個小時坐著的確是場挑戰,不過習慣以後,會轉變為喜悅。沉靜的冥想之流會深深刻劃入我們的心。與其想著「好想試試看!」、「好厲害唷!」,或是「我還做不到」、「看起來很累」等等的,不如停止說這些有的沒的,自己也試著做就對了。因為不付諸行動的話,就無法開始。如果只是一週做一次冥想就有定下心來的效果,那每天都冥想絕對更好,不會錯的。


剛開始學習瑜伽的時候,曾經被教導「時間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雖然不是說長時間坐著就好,但是如果想要紮實地冥想,果然還是至少要一個小時左右比較好,可以的話則坐兩個小時。坐式會引導我們進入冥想。以前閱讀過去聖者們的傳記,上面寫著每天冥想8個小時或16個小時,我還記得自己看得瞠目結舌,只能驚嘆「什麼~~」,古代的瑜伽行者們真的很了不起啊。但是,若他們做得到,那我們不可能做不到。5分鐘變成10分鐘,10分鐘又變成30分鐘,接下來是1個小時、2個小時……心就會忘記時間,在冥想之流中,潛入自身之內更深處、更深處了吧。




註1:Satya為Shri Mahayogi之弟子,目前住於京都。

註2:Yoga Vihara,位於京都之一處弟子的住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