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不傷害(ahiṁsā)的練習


撰文者:Lu (Priya)


有天在星期二的體位法及冥想課程裡,提到對外持戒(yamā)與對內精進(niyamā )。 大家輪流分享要挑其中哪一個試著去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輪到我時,猶豫了三秒鐘以後,囁嚅著吐出「誠實(satya)」幾個字。但是,當我說出誠實的時候,其實我就已經違反誠實了……因為從一開始我心裡就一直在想「非暴力(ahiṁsā )」。



「非暴力(ahiṁsā)」 ,或譯為「不傷害」,對於他者(全部的生命)不施加任何苦痛。亦即,無論是在言語、行動、思想上,都不去傷害他者。


遲遲不敢選「不傷害」是有理由的,最近職場上發生的一件事一直盤旋在我心裡。周遭的同事們對A主管不是很有好感,平常他們會極力避免和那位主管有所接觸。這位A主管卻常主動找一位B同事說話,因此我對B同事說,其實A主管應該是蠻喜歡你的。沒想到B同事反應超大,讓人好笑,反而更想逗弄他,所以同事們開始會對B同事說些「A和B其實是超級好朋友!」之類的玩笑話。


這樣的玩笑會把同事間聊天的氣氛炒熱,B同事的反應也很逗趣,所以我也跟著嘻嘻哈哈。可是邊開玩笑的同時,心底深處還是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問自己:這樣沒問題嗎?


B同事是個耍寶又可愛的人,對他開點小玩笑,他可以笑笑著接受。可是這個玩笑涉及的不只有B同事而已,如果A主管聽到這些玩笑話,發現大家以他為對象拿來嬉鬧取樂,A主管心裡應該會受傷吧?即使我的本意並沒有要傷害A主管的意思。


當課程上討論要選擇哪一個試著去實踐時,我想到的就是上述的這件事。那天課程結束後,以及之後的兩天,我很努力在思考:「如果要做到不傷害,就必須封印這個玩笑,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再用來取笑B,我真的做得到嗎?!」、「如果我是A,在毫不知情下被當作玩笑的主角之一,我應該也會覺得受傷吧。」、「說笑話讓大家開懷大笑的時候,我也會很開心,不過如果快樂是建築在可能會傷害別人的基礎上,這種玩笑還值得說嗎?」


反覆想過以後,我就下定決心:再也不拿A出來開玩笑了!


很多時候,未經過思辨就迸出的念頭、說出的話語、做了的行為,即使自己並非有意,也有可能因而傷害了別人的心。Shri Mahayogi曾經說過,做出完美的行動,就是瑜伽行者的行為。


我想那一定是因為瑜伽行者的言行完完全全符合「不傷害」的戒律(或應該說,他們的言行一定符合對外禁戒與對內精進)。如果想要在瑜伽道路上繼續向前邁進,我必須更努力落實對外禁戒與對內精進在日常生活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