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練習日記06:神的僕人

Mahayogi Yoga Mission所出版的明信片

撰文:Vivi

騷動的情緒持續在我的生活裡上演,而且越演越烈,
最近一次甚至覺得自己根本無法走在瑜伽這條道路上,因為還是會跟人有所衝突,
然後責備自己:怎麼會練習了瑜伽卻還是控制不了情緒上的波動。
心智抓住這點一直把我拖向谷底。

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想著我的上師Shri Mahayogi,前輩曾經告訴過我,
當生活上發生一些事情影響自己時,這是可以轉換情緒的很好的方法。
但是我的心智竟然如此頑固,怎麼樣都抑制不了,
心裡有如狂風暴雨般,愚昧的我甚至還跟著它一起瞎起鬨,
覺得自己根本不配說我正在練習Shri Mahayogi 傳授的瑜伽 。
鴕鳥般的心態再次掀起,我忍不住想:算了,這些我都不要了!

我認真思考了一天,想著「如果放棄瑜伽的一切,那我接下來該做些什麼?」,
試圖逃離紛亂的情緒。但是就在我繞了一大圈的想法後,
還是又繞回了瑜伽,開始問自己:為什麼想走在瑜伽的道路上?
到底是誰在情緒波動?我的上師Shri Mahayogi跟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連續思考這些問題好幾天後,有如颱風過境的情緒終於慢慢冷靜下來,
我回頭檢視自己殘亂不堪的情緒,發現:我又再次被心智綁架了。

這時前輩們曾說過的話浮上我的心頭:

閱讀經典是必要的,藉由反覆地閱讀聖典去學習真理,
發生緊急狀況時,就能檢視自己的行動是不是有根據真理。

每天練習體位法可以幫助我們度過生活一個又一個的考驗,
藉由控制呼吸而得以獲得控制心智的能力。

Shri Mahayogi的教導與前輩們分享的經驗,
幫助我理性地整理好思緒及找到答案,但是,我的心仍然沒有完全被撫平。
當理性的思考到了盡頭,最後思緒又回到
我跟我上師之間的微妙情感,我想起來他的溫柔、和藹,那迷人的笑容。
我是如此敬愛上師,所以想要服務他、為他付出,但我到底該如何做呢?

記得曾經有一次到朋友家作客,她倒了一杯茶給我,杯子上寫著「僕人」。
當下我笑著跟她說,為什麼你要拿這個杯子給我用,我才不要當僕人,
並且打鬧著跟她說,我要上面寫著「主人」的杯子。
現在想起來這件事,我終於瞭解僕人的意思了。
聖・羅摩克里希那教導我們,唯有神是唯一的主人/主宰者,
我們都只是祂的工具,做的事情全都是為了祂,取悅祂。
雖然心裡面常常冒出「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卑微的事」、「這件事我有需要做嗎?」的抱怨,
但是如果我不藉由行動去消滅自我,去除喜歡跟不喜歡,
那麼自我的聲音永遠都會掩蓋掉真理的聲音。

我願意做神的僕人,我了解到我只是祂的工具,只是單純去行動而已。
而且我的言行舉止必定要謹慎思考,
一個完美的瑜伽行者,言行舉止是不會讓他人感到不舒服的。
我持續跟自己對抗中,過程也許很痛苦,但是為了讓祂開心並且跟祂靠近,
這是唯一一條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