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第一課,專注呼吸…


撰文:柏虎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認真上瑜伽體位法課程。
此前,正好經歷一段生命中的震盪期,幾乎放棄自己內在的信念與所認知的真理。然後,突然在臉書上看見許久之前認識卻不太熟的Lynn老師在分享瑜伽體位法圖卡,
我想要一張,但老師說不行,只有來上課的同學才能購買,便建議我來上課。
心想也對,大概是怕我亂練,受傷了告他吧。
於是就參加在前半生中一直認為「很娘」的、「屬於女性」的瑜伽課程。

一開始,跟著班上同學,每一個動作的扭曲、掙扎、顫抖,
感覺快要斷經脈的劇痛、喘氣、盜汗,
就等著Lynn老師那天使般的口令「最後三個呼吸,動作做到極致」,
然後大休息(Shavasana)直接「攤屍」、睡死到被老師「叫醒」做下一個動作,
最後的靜坐,一定是睡著結束。

經過多年的靜坐練習,我早已習慣了持梵咒快速進入冥想的狀態,
至於體位法動作,老實說,不是非常在意…
在遇見Lynn老師的時候,我本只是當作一個體位法較精細的練習,
但是在進入課程後,開始在每一個動作上追求做到極致,希望獲得一點老師的讚賞。
然而,Lynn總是冷冷的提示:「呼吸放慢,專注呼吸。」
⋯⋯呼吸就呼吸,有問題嗎?
我心裡完全沒有太在意,只專注在動作扎實、做到位。
還有一次,我暫別體位法課程到山上禪七,
每日持八關齋戒、禁語、過午不食,每日進入自認為非常深度練習。
後來回到課程裡,原本滿心期待Lynn老師可以給一點讚賞,
說些什麼你資質不錯、進步神速之類的,
結果Lynn只是看了我一眼,淡淡地說「柏虎留在這個動作,其他同學往前彎」,
… OX#$%!,Lynn老師,您沒看到我很努力嗎?

再繼續一段時間之後,我才開始真的「聽見」Lynn老師說的話,
「專注在呼吸上」、「吐氣放慢、拉長」、「吸氣自然長度」。
奇怪,Lynn老師其實一直都在說,我也一直都在聽,就是沒「真正」聽進去,
或許這就是心智的作用吧,受到習氣的影響,
只聽見自己想聽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沒聽進甚麼,
日常生活中的我,是否也都是如此?(冷汗⋯⋯)

之後在將近半年的練習後,好像是水燒開了、米飯熟了才會改變狀態,
這時我才真正感受到每一個動作對身體影響、呼吸與維繫肌肉力量的關係。
我開始感覺到每一個呼吸不只是從鼻子到肺部,
而是牽引著身體在每一個動作中的能量流動,
而每一次的呼吸卻又都是被心念所牽引著。
說也奇怪,就這麼十到十五個呼吸,
我的心念竟還是會隨著每個動作出現不同的生命情境與情緒,
當情緒起伏或想到其他事情,呼吸節奏也就改變了,
我的呼吸,根本是心境的直接生理反應,這又讓我震驚了!
日常生活中的我,也還是如此妄念紛飛嗎?  那簡直是精神異常⋯⋯
難怪許多開悟的聖者都一直說人生如夢,如夢幻泡影。
如果,我沒有能夠一心不亂、專注在當下真正選擇要專注的事物上,
那麼我一天當中根本連醒著都不能算清醒,
那還談甚麼人生大道理?談甚麼開悟?談甚麼實現真實?
生活中的一切、情感、執著、好惡都顯得那麼不真實⋯⋯

現在的我,每日的瑜伽練習,從練習身體的伸展,開始覺察到每個呼吸,
然後唯一唯一,我想練習的,只剩下專注呼吸⋯⋯
因為如果沒有專注呼吸,似乎等於,沒有在練⋯⋯而醒著,好像也不算清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