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

2016.04.27 真理問答集會

本文摘選自2016年4月27日(三)真理問答集會中,參與者S與前輩Mirabai 之間的問答。
© Mahayogi Yoga Mission 保留一切權利

參加者S:
   除了來上瑜伽課(指體位法課程)以外,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找回健康?當一個人面對死亡的時候,會感到恐懼,也會胡思亂想。一般人會說做瑜伽可以怎麼樣怎麼樣,但是當我沒有辦法來做瑜伽的時候,我還有別的管道可以讓自己舒壓嗎?


Mirabai:
   也許您已經知道了,不過在此我想要稍微介紹一下佛陀的教導。
   對人類而言,有四種無法避免的痛苦,第一個是老去的痛苦,第二是生病的痛苦,接著是死去的痛苦,人只要誕生到世上就一定會死;第四種,是前面三者的原因,也就是被生下來的痛苦。佛陀說這是誰也無法避免的四種痛苦。因此,請先確實地理解關於這四種痛苦的教導。佛陀又說,正因為有這四種痛苦,所以請以脫離這四種痛苦的境界為目標。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脫離呢?就像前面話題有提到的,就是「開悟」。
   那麼,我們會了解到什麼呢?人在過去某個時間被生下來,數十年過去後就會死去,我們認為自己就是這樣的存在,但是這其實只是在說我們的身體而已。我們的本質絕對沒有出生、也沒有死亡,是永遠的存在。若是能了解到這一點,我們就能真正安心下來。不管是誰,身體在經過數十年以後都會老化,只是像是把穿舊了的衣服脫下來丟掉那樣,當我們再度轉世,又會穿上新的身體,因此,每個人遲早都必須捨棄掉舊的身體。那麼,就不要再考慮太多關於身體的事情,請只注視著我們永恆的靈魂。
   因此,首先要做的是讓自己安心下來。即使不來上課也沒有關係,但請閱讀與方才這番話有關的書籍。


參加者S:
   我沒有練習瑜伽,現在也時常一個人在家。如果沒有其他人幫我轉移注意力,會不禁想很多東西,也容易出現負面的想法。要怎麼樣能安定頭腦,讓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能夠平靜?

Mirabai:
   如果能夠外出的話,稍微散個步、轉換一下心情或許會好一點。一旦頭腦裡的想法開始打轉的時候,靠念頭去把它停止下來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很容易會演變為被那些想法追著跑,為了避免這樣,可以藉著活動身體來轉換環境。剛剛我說的那些東西絕對不是困難的事情,如果您能試著這麼做,讓心安靜下來,那就太好了(微笑)。
   所謂的心智,是說變就變的。也就是說,我們會往自己所想的那個方向走。如果總是看著負面的想法或痛苦,同樣地自己的心也會被痛苦填滿。因此,請試著盡量去看相反的事物。這樣做的話,自己的心也能夠從負面的循環裡脫離,心情能夠一點一點地變得比較輕鬆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