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Niyamā的實際練習:心的淨化



撰文者:Lu (Priya)


一次在討論Yamā及Niyamā的過程中,在場的每個人輪流說出自己想練習的項目,約定好試著落實在生活裡面,我選擇了「潔淨(śauca)」。


潔淨(śauca),意指要淨化身體與心,並且保持身心的清淨。關於淨化身體的部分,因為大部分時間吃素,有慢慢減少食量,以及盡量每天練習體位法,我想應該繼續保持下去即可,所以將絕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淨化心的部分。

不過,要怎麼樣淨化自己的心呢?


依據瑜伽的教導,心智並非永恆而完美的,因為不僅每一個人的心是不一樣的,即使是同一個人的心,也已經不同於三年前或一年前的狀態。認真觀察自己的話,會發現心智真的非常非常忙碌,大大小小的念頭不斷升起,或是因為外在發生的事情而有各種情緒變化。在一般的情形下,我們會以為這些想法、念頭就代表了「我」,可是真的是這樣嗎?那些想法或念頭就像是標籤一樣,貼滿在自己身上,束縛著自己。


若要淨化自己的心,我想必須去認真迎戰那些如野草一般春風吹又生的念頭,讓心安靜下來;接著,必須努力撕去那些標籤,除去虛假的自我認同。但光用自己的意念要去抑制念頭的發生真的非常困難,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採取實際的行動去取代舊有的模式。


首先,在面對眼前的事情時,只要注意到腦海裡冒出討厭、想逃避、不想面對等等的想法,就反而積極去行為。我發現生活裡有好多好多可以練習的機會,例如,有一陣子公司的女廁裡常常有人將馬桶坐墊弄髒,每次看到都覺得很討厭,心裡忍不住大罵把坐墊弄髒的不知名人士,馬上出來換另外一間廁所。為了改變這樣的模式,又遇見被弄髒的坐墊時,我改為努力按捺住奪門而出的衝動,把坐墊擦拭乾淨,好好地使用那間廁所。這樣練習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心裡不再充斥著討厭啦、煩耶、可惡等等的想法,變得可以平靜地處理這件事情,不會再浪費多餘的能量在抱怨廁所方面。


我也試著將這個方法運用在每天體位法的練習上。每天要練習體位法之前,心裡常常會冒出五花八門的藉口,工作太累啦、身體不舒服啦、沒有心情啦……一開始每天在做體位法前都忍不住跟室友吐苦水,可是幾天以後不禁想:即使每天這樣抱怨,還不是得做,那還花這些時間抱怨幹嘛呢?根本一點益處都沒有。所以接下來不管心裡到底又冒出什麼聲音,無論如何就是閉上嘴,踏上瑜伽墊開始練習。一段期間以後,發現心智好像沒那麼喋喋不休,比較容易消音了。


另外,關於除去虛假的自我認同的部分,講起來很帥,實際要做真的非常困難。我天性害羞、我害怕蟑螂、我喜歡讀書、我不擅長運動……很多很多的慣有想法或自我認同都已經跟著自己十幾二十幾年以上,最初光只是要「察覺」它們的存在,就很不容易了,更遑論要消除它們……不過!!「這太難了我做不到」也是一個虛假的自我認同啊!心智很滑頭,絕對不能被它牽著走。即使一次只能努力一點點也沒關係,但是絕對不能放棄!我常常這樣催眠……哦不,是鼓勵自己(笑)。


當慣性想法太過強大,嚴重影響自己時,我嘗試的解決方式是轉而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眼前應該要做的事情上。


最近幾個月的梵唱(kirtan)活動,有幾次是我負責打鼓,那幾次的經驗就是我很好的練習機會。其實以前我完全沒學過鼓,一開始是因為原本的鼓手沒有辦法每次都來,苦惱之下,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自告奮勇說要打鼓,請鼓手教了我最簡單的方式,順利度過了第一次公開活動。之後就是每次有需要時,請他教我該曲目的打法。有一次的梵唱(kirtan)則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大挑戰—要唱我沒學過的曲目,又因為大家行程都很忙碌的關係,唯一一次可以排練的時間已經是活動的一周前!那次排練的時候,鼓手教了比較複雜的打法,我一時之間很難立刻上手,加上活動日期逼近的壓力,心底忍不住瘋狂吶喊:「這太難了我不會、我做不到」,有幾度甚至很想拋下鼓走掉。但是我並不能真的一走了之,那該怎麼辦呢?


當下我不停告訴自己:「現在心裡感覺很糟糕也無濟於事,現實就是必須做到這件事。與其分心去想『我做不到』,不如完全專注在打鼓上!」當我拚了命全心全意專心在打鼓上,不再把注意力分給呶呶不休的心智,不知不覺中它就消音無聲了。原來那些「我做不到」的念頭是這麼不堪一擊啊!這個小小的成功經驗也成為支持自己繼續努力的動力。


和自己的心智對抗,並不是一件舒適愉快的事,老實說甚至也有很痛苦的時候。但是,當發現自己在某些事情上不再被心智所綑綁住時,那種自由無比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美妙。有點像是,終於從某個狹小陰暗的牢籠裡掙脫出來,黑夜中拚命跑、拚命爬,登上了高塔,新鮮的空氣吸進肺裡,腦袋隨之逐漸冷靜,變得更為警醒清明;天色剛要破曉,開始看得清楚底下的景色,曾經束縛住自己的建築是多麼渺小,而底下的世界是多麼遼闊!


我不想繼續被心智困住,我想要獲得真正的自由,那我就必須從淨化自己的心開始。進度多慢、遭遇再多失敗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要保持信念,默默地持續努力。我很高興我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