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成為斯瓦米‧維韋卡南達之前

1884年初,Narendra(斯瓦米‧維韋卡南達出家前的名字)家裡發生了一件大事——他的父親因為心臟病發驟然離世。父親向來生活奢華,他去世後,整個家庭沉入貧窮谷底。扶養母親與弟弟們的義務,都落在Narendra肩膀上。

債主每天都來討債。曾經受過父親照顧的人袖手旁觀、冷淡以對。有的親戚為了奪取Narendra祖先流傳下來的祖厝,還對他們提起訴訟。家裡食物不充裕時,Narendra常常對母親說有朋友要招待,然後就出門,斷食一整天。有錢的朋友們裝得好像不知道他的狀況一樣,只要有聚會仍舊邀請他,纏著要他歌唱對神的禮讚歌。Narendra自出生以來,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人生的可怕。他終於領悟到聖‧羅摩克里希那一直述說的「真實」——「這個世界的幸福啊,是短暫無常的,轉瞬即逝⋯⋯」

那年夏天過後,雨季來臨。Narendra為了找工作與籌錢,一樣空腹整天在外奔波。一天傍晚,全身溼透的他在回家路上,因為過於疲勞,暈倒在某戶人家屋簷下。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失去意識。各種顏色的思想或風景,接連不斷地浮現在心上,又消失而去。我連趕走這些想法的力氣都沒有,也沒有特別集中在一件事物上的力氣。
忽然,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像是將覆蓋在我靈魂上的好幾塊帷幕剝下一樣,長年來困擾著我的理智、擾亂著我的心的種種疑問,例如神的無限的愛與嚴正處罰間的關係,它們全部溶解於無形!我陷入狂喜。當我再站起來往前走時,身體的疲憊已經完全被治癒,心裡充滿著無限的勇氣與平靜。那時已經黎明。
翌日,我下定決心要出家。我並不是為了賺錢、侍奉家人、或追求世間尋常喜樂而誕生的。我堅定地決定,要像祖父一樣出家,然後思考著要哪天離開家裡。」

但是就在這一天,羅摩克里希那忽然來到了加爾各答。Narendra聽到這個消息,想說這樣正好,從這個世界永遠消失之前他還想再見羅摩克里希那一面。
一看到Narendra,羅摩克里希那以不尋常的執拗邀請他:「今天和我一起去達克希什瓦(註)吧。無論如何我都要帶你去喔。」在馬車上,兩個人沒有什麼交談。到了寺院,進了房間以後,一段時間羅摩克里希那處在恍惚狀態裡,忽然就靠近Narendra,緊緊握住他的手,流著眼淚唱起歌來:
 「說出口好嗎  不說比較好嗎
    怎麼做  你才能接受呢
    怎麼做  你才會在這裡      」

Narendra熱淚盈眶,想著:這個人他什麼都了解⋯⋯。師徒兩人手牽著手一起哭泣。現場的人們覺得奇怪,想說是發生什麼事了嗎。等到兩人冷靜下來一問,羅摩克里希那微笑著回答:「沒什麼,這是我和Narendra兩個人之間的事,和大家沒有關係。」
入夜後其他人都回家了,剩下他們兩人。
羅摩克里希那像個小孩一樣啜泣著,說道:「你是為了聖母的工作而來到這個世間,不應該生活在世俗裡。我一直都知道這一點。但是求求你,在我還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請繼續和你的家人在一起。拜託,為了我這麼做吧。」

雖然Narendra下定決心要出家,但家人的生活還是他最為掛念的。從這之後,事情自然地運作,他不必費很大的力氣也能獲得生活上必要的收入。以前他認為在卡利女神殿向聖母的神像祈禱只是迷信,而非常排斥;但現在他沒有任何抵抗,真誠地這麼做。他終於認同了向根本造化力具體化後的人格神祈禱的必要性。此時距離兩人初次相遇,大約快滿三年。

隔年,1885年四月開始,羅摩克里希那感到喉部疼痛。後來開始出血,被醫生診斷為喉癌。
因為在卡利女神廟裡無法充分治療,弟子們在加爾各答租了一個房子,將上師移往該處,委託有名的醫生來為羅摩克里希那治療。然後,以Narendra為中心,十二位年輕的弟子開始住下來,看護上師。每個人都出身良好,深受家族期許能在世間上出人頭地,但是他們在這時都向家族宣告要出家,與上師同住,一邊看護上師,同時努力於修行。
羅摩克里希那沒有隱瞞Narendra就是他精神上的繼承者,其他弟子和信徒們也非常自然地認同這一點,無論什麼事情都以這個23歲的青年為中心,他是天生的指揮者。

在羅摩克里希那逝世後,這些年輕的弟子們聚集起來。他們住在一起,認真修行。Narendra指導他們的學習及冥想,努力提高他們的智性與擴展見識。其後他以維韋卡南達之名向世界揭示的壯闊思想,大部分即是在此時準備好。
最後只留下一個弟子守護著上師的遺骨,其他人朝向印度全國各地托缽旅行。Narendra花了六年的時間走遍印度各地,足跡從喜馬拉雅山到印度最南端的科摩林角。這段期間他接觸過各種不同階級的人,大家都對他留下一生難以抹滅的強烈印象。

註:達克希什瓦卡利女神廟,Dakshineswar Kali Temple,位於印度加爾各答。聖・羅摩克里希那常住在該神廟裡。


斯瓦米・維韋卡南達
(Swami Vivekananda)

【推薦閱讀】可點閱以下連結
*在世界宗教會議大放異彩的斯瓦米‧維韋卡南達
*磁鐵和鐵片—斯瓦米‧維韋卡南達與聖‧羅摩克里希那的相遇
*印度之光:聖・羅摩克里希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