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真實智慧之光

繪者:雪舟,1496

編按:昭淵是固定參與星期二團練的同學,今年十月份Shri Mahayogi訪台期間,他也擔任工作人員。在這段期間裡,從與Shri Mahayogi的問答中,他感受到了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往下看吧!

撰文:昭淵(ザォユァン)

十月份真理問答的準備期間,台灣已經進入秋冬,天氣變得比較不穩定,台北不只是溫度下降許多,還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雖然工作人員們在事前已經仔細確認過各種事項與彩排,但在連日細雨的籠罩下,我心裡不免有點擔心這樣的天氣,在活動進行時,會不會造成什麼不便呢?

有別於五月時的真理問答幾乎都在下午,這次十月的活動都是在晚上舉行。雖然少了窗外透進來的日光,卻讓熟悉的場地產生不一樣的氛圍。大家輕緩誠懇地踏入現場,帶著期待的表情入座靜候。當Yogi桑(註)進場後,所有人專注的目光投射到他身上時,我彷彿真的親身拜訪了居住在山洞中的聖人智者。

我很喜歡每一次Yogi桑進場前的敲門聲,感覺心在一片安靜中被敲醒,彷彿心中某扇堅硬的門同時也被開啟、融化,如此才能用沒有偏見的透明心靈,聆聽上師的教導。

真理問答的過程中,Yogi桑用他溫柔的話語不時掃去大家心上附著的烏雲,解答各種心中的難題,我記得幾則印象深刻的問答:

有朋友問到:「修行瑜伽的我們,可以享受這個世界嗎?」,Yogi桑回答說:「可以享受這個世界,但不要對它產生執著。」回想在活動籌備期間我所擔心的陰雨天氣,我想我知道了,心中的晴雨只是一瞬間的風景,這些變換的風景就是這個世界的樣貌,隨時在改變、隨時在生滅,我們可以純粹地觀看它、欣賞它、感受它,但不要對它產生執著,因為有更重要的道理在這些風景背後,創造一切卻又對一切變化不為所動的「那」,才是最重要的真實之物。

我也詢問Yogi桑:「在二元世界中,罪惡或邪惡是不是有存在的必要?因為有這些罪惡才能展顯或凸顯神聖的存在,是這樣子嗎?」Yogi桑以堅定嚴肅的口吻回覆:「沒有必要去肯定『惡』的存在,即使沒有惡,善也是存在的,請把心朝向真實就好,惡就是無知,要努力消除它。」在那一瞬間,我彷彿不再擔心惡所帶給我的恐懼,因為那都是無知以及不純潔之物,終究會在我們的練習之中被弱化消除的,當我們能用智慧之光照亮世界,世界就會是一片純潔之地。

即使聽不懂日文,我仍然能在Yogi桑回答時,感受到他溫柔堅定的語氣。在聽到許多真理的過程中,我一直想用腦袋努力記下每一字每一句,希望能和朋友或親人分享,但活動結束後,我冷靜下來思考,三場活動中,我所得到的收穫不是這些文字能承載的,若要能正確傳遞Yogi桑的教導,不只是將這些文字記錄下來,而是必須先以身作則的去實踐它們,接下來我會盡力將這些真理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衷心感謝Shri Mahayogi,也非常期待下次Yogi桑再來台灣!


註: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