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便當的第一課:為他人著想

由左至右:燙菠菜、滷豆皮、醋漬紫高麗菜
撰文:Marula

我喜歡做菜,喜歡洗洗切切,研究食譜與食材,因為在家工作的原因,幾乎每天動手幫自己料理三餐,幾年下來,妥善從容的安排做菜步驟次序,對我來說並不困難。然而,每次去日本進修,在前輩家幫忙準備菜餚、或是在旁邊觀摩、或是吃進每一口看似簡單的料理時,都會感覺自己還差得好遠。

差別是什麼呢?是味道?是手藝?是食材?

去年十一月,在Shanti庵請教了Ramdas和Gopala前輩(註1),如何為他人料理時,前輩的兩個詞語打中了我。一是視覺(Vision),一是喜樂(Ananda)。視覺,不只是菜色看起來可口美觀,還包括想像一群人一起吃這頓飯時,呈現出來的畫面,是不是和諧喜悅的。喜樂,也不是東西好不好吃而已,而要考慮當時天氣與每個人的狀態等等。像是有天午餐前輩準備了蔬菜湯麵,就是考慮到天氣寒冷,以及我們早餐吃得晚,應該不會太餓,因此,希望幫我們做一碗熱熱的、吃了會暖和、份量不會太大的午餐。

原來,我一直以來以為自己會做菜,其實不過是很魯莽任性、又自以為是地做罷了。Yogi桑(註2一直教導著「為他人著想」,而我不過只是為自己著想,做自己想做的、拿手的、簡單方便的菜,做菜給家人朋友吃時,也總期待獲得「好好吃哦」、「你好厲害」的評價。

回來後,我們決定在年末聚餐準備便當。開始試菜之後,我才發現,便當是另外一個世界。便當,打破了我原本對做菜的認知。原本計畫做青江菜飯,但做好後發現濕潤的菜飯無法捏成飯糰;試燙過幾樣青菜,發現顏色會變黃或生水;有些菜放到常溫之後變得不可口……而每一樣小小菜色需要花的時間,也不亞於過去拌炒一大盤飯麵的時間。

幾回嘗試之後,做好幾樣菜請同伴們試吃並給予意見,討論擺盤配色,裝盒與包裝方式。這與慣常的一人隨興大鍋料理、豪邁上菜相比,都是磨練耐心的練習,這正是我缺乏的。我總希望事情一步到位、一次成功,最好做好後背景出現點掌聲與歡呼,而漸漸出現了急躁、虛榮的習性。

消除「心」習於附著的慣性,去除不符合真實的想法與行為,真正為了他人而行動,也許這才是前輩們的料理,在色香味俱全背後的深刻修煉,也是「瑜伽料理」真正的意義之一。這同時仰賴出了流理臺之後,日常生活的練習,與時時刻刻的覺察。我願以此為目標,真切踏實地努力。



一月食譜,與大家分享這次便當中的三款小菜。🍱

*滷豆皮

一個人做菜,覺得滷一大鍋滷味很麻煩嗎?
其實質地細緻的生豆包,只要浸薄薄一層醬油、一點麻油和薑絲(或是麻油薑泥醬),
放進電鍋,蒸半杯水的時間,就可入味囉。
可以切絲、切片當小菜,或是整塊當作便當主菜哦。

*醋漬紫高麗
紫高麗菜切成細絲,撒適量鹽拌均勻,靜置20分鐘,擰去水分。
放保鮮盒,加入醋(水果醋為佳)、二砂(二號砂糖)與葡萄乾,放冰箱浸泡一夜。
上菜時也可滴些許初榨橄欖油,更添風味。


新鮮紫高麗菜切絲

浸泡一夜過後

*燙菠菜
菠菜洗淨後,切成一半,約將莖葉分成兩半,
放入加鹽巴的滾水中微燙,撈起瀝乾,整齊排妥。
待冷卻後,以手瀝乾多餘水分,
使其聚合為一束,再切段,上面可撒碎堅果或芝麻。



註1:Shanti庵是位於京都的MYM弟子庵,Ramdas和Gopala是住在該弟子庵的兩位前輩。
註2: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