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Seeking Truth讀後感——原來Mirabai 也曾經⋯⋯


編按:Mahayogi Mission的最新書籍《Seeking Truth》出版了!!我們在今年3月22日的台灣真理問答上特別介紹了這本書。雖然是英文書籍,但在Mission紐約分部的努力下,完成了用字淺顯易懂而仍然維持原作精神的翻譯喔!真心推薦💕
今天要給各位閱讀者帶來的,就是一篇熱~騰騰的讀後心得(是不是很神速呢!)廢話不多說,一起往下看吧😉

撰文:珝珝

第一次見到Mirabai桑是在2015年5月,當時她來台灣舉辦奉愛唱頌,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梵唱(Kirtan),也是剛學習Raja Yoga沒多久。我已經忘了當天唱了些什麼,但至今還記得Mirabai的笑容,怎麼能笑得那麼純粹、那麼毫無保留、那麼有感染力,我幾乎是第一眼就愛上了她,課後還忍不住對她表達感謝,她給了我一個又大又深的擁抱,就像她的笑容一樣毫無保留。我有點嚇到。就在我回過神來時,她的雙手還緊緊的擁著我,我幾乎感到窒息(不是生理上的),我不好意思的回抱了她。

那天,我感到我的世界好像開始崩解,就像破掉的鏡子一樣一片片裂開了。

後來我有機會跟Mirabai描述初見面時的悸動,她不好意思的笑了,前輩就是這麼可愛。

之後有更多機會見到Mirabai桑。在前輩協助下,我們三度邀請了Yogi桑(註1)來台,身為瑜伽行者學苑的工作人員,我得以不同角度觀察她,她做事嚴謹、設想周到、體貼他人,我眼中的Mirabai桑有了不同的層次。

為何Mirabai會是Mirabai?身為粉絲自然不能錯過她的自傳——《Seeking Truth》,聽說她原本只是一介凡人(?),她是如何轉變的?她如何能如此堅定地跟隨著Yogi桑,在瑜伽的道路上走了十多年?
我想知道答案。

我從書裡讀到,的確,Mirabai桑一開始也很廢(!),她對自己感到不滿、她對生活感到焦慮、她會抱怨工作,她常常對某些人事物感到不耐,她陷在情緒、生活的漩渦裡找不到出口。看到以前的Mirabai,我好安心~而她其實還比我更叛逆,她跟前輩會有摩擦,甚至還當面挑戰Yogi桑,坦率的提出質疑!

Mirabai赤裸裸地揭露了自己,她的懷疑、她的掙扎、她的軟弱、她的痛苦。我從字裡行間看到了自己,下不定決心的自己。

「如果我像這樣繼續,我真的有辦法讓我自己轉變嗎?」
「瑜伽是我未來的道路嗎?」(註2)

我忍不住想到Mirabai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被Yogi桑「大聲責罵」(!)的話:

瑜伽或佛陀的教導完全不是智性上的使用,它們是解脫痛苦的具體方法,不去應用它們並持續把它們化為行動,是毫無意義的!(註3)

我們常常看到、聽到很多教導,然而這些教導如果只停留在「知道」,沒有去好好的思考,或是像Mirabai那樣,進而在冥想中練習,充其量對所謂的教導也只是「有印象」罷了。而Mirabai之所以為Mirabai,是她即使有懷疑,卻還是始終牢牢抓住那個使她不願放棄的甚麼,跌跌撞撞的一路走了過來。

借用她對京都前輩們的疑惑,我也想問: 她在Yogi桑跟瑜伽本身看到了什麼?那是什麼樣的風景?

我想知道。

我再度為Mirabai桑的毫無保留而深深感動,她的「失敗」讓我感到釋懷、她的努力讓我受到鼓舞。

「我缺少的,是對瑜伽的純粹的信仰。
   我覺得,我無法堅定志向的原因,
   我還感到佛陀或瑜伽跟我之間還有一堵牆的原因,
   是因為缺少信仰。」(註4)


前輩的身影是強大的,我深深感到被祝福著。


註1:Yogi桑即為Shri Mahayogi,許多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註2:摘自《Seeking Truth》第100頁
註3:摘自《Seeking Truth》第095頁
註4:摘自《Seeking Truth》第128頁

-------------------------------------------------------------
如果也想讀讀這本書:請點入購買連結

另外,我們也要在這裡很高興地宣布:Mirabai桑很快地就會來到台灣了喔!!!!!
在4月27日至5月6日的期間,
將舉辦奉愛唱頌、真理問答、體位法及冥想的一系列課程,
歡迎一起來向Mirabai桑學習~~🌹
報名連結:goo.gl/28ucK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