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人生大富翁

撰文:Lynn

一天,我與家中大大小小總共七個人出發前往墾丁度假。
早上飄起了細雨,不像是理想中前往墾丁的天氣,但我們還是坐上租來的八人座休旅車一路南下。途中一直下著雨,我們也一路聊天加零食,偶爾擔心起墾丁的天氣,但難得的家庭旅遊也讓我們很快地決定讓心再次放鬆下來,因為重點是大家聚在一起吧!

三天兩夜的行程,我們選擇了附有休閒中心、游泳池及不同餐廳的飯店下塌。雨再次地下下停停,休閒中心似乎是我們晚飯後很好一個去處。離開電視及手機,我們玩起了小時候常玩的桌遊——「大富翁」,記得自己曾在遊戲中小心算計如何累積自己的資產,對於從天而降的財富大聲歡呼,也曾在不斷損失中失望落寞,遊戲的緊張刺激感抓住了每個玩家的敏感神經,同時這也是這個遊戲的迷人之處吧!

一開始四個玩家被分予同樣的籌碼出發,一路上拿到不同的「機會」及「命運」,也許這一刻正開心自己買了很好的土地,下一刻就經過昂貴的旅館,為了付過路費而變得身無分文。
這一場「大富翁」中有許多的高潮跌起,但那晚運氣真的不怎麼好,最後我破產出場了。
快出場前好緊張啊!也怪罪著自己的「命運」與「機會」怎麼這麼一直不好,使我成了個「魯蛇」。雖然知道這就是個遊戲,但心仍然不斷地晃動著,直到確定破產出場後,反問了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在乎呢?好勝心顯然是很好的答案,原來就是「某尬意『輸』 ㄟ 感覺」啦!認出這點之後,神奇地,心平靜下來了,繼續看著爸爸在破產邊緣掙扎,及兩位大富豪不斷地以資產帶進更多的資產。

是的,這場遊戲我們成就了兩位大富豪,無數的現金及土地。但,晚上十點半了,就在兩位富豪滿意的看看自己手上的資產與現金後,遊戲結束,所有的現金及資產都要依序收回,所有人再次回到遊戲前的平凡,沒有了「富豪」同時也沒有「魯蛇」。

在遊戲中,失去與獲得是多麼真實,牽引著每個人內在的情緒,但結束後,看清了⋯⋯那就是一場遊戲啊!令我不禁反思,人生呢?當我們不斷追求著外在成就時,就像在玩著「人生大富翁」這場遊戲,追求著更高的成就、更大的掌聲及金錢,並且樂此不疲。這有停止下來的一天嗎?
我們的心總有累了的一天吧!是不是要到心累了的那一天,才會開始思考這一場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這些外在成就,就如同「人生大富翁」的遊戲結束時一樣,不也是要將一切繳回嗎?那我們的追求又有什麼意義呢? 

瑜伽教導我們,與其將精力花費在像是海浪泡沫的世俗成就上,更應該將精力用於對真實的了解及對神的探求。瑜伽南達曾在他的自傳中提到:「我崇高的上師若集中心思於聲望或世俗成就上,他可輕易成為君王或舉世震驚的武士;然而他選擇了進攻嗔怒及我執的內在堡壘——其陷落是人類成就的最高境界。」

如果要追求成就,就追求人類成就的最高境界吧!


【同場加映】:
魔術師與泡泡》、生命的價值》、人生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